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青睐外国经理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33 证券时报

    法国人帕特里克被任命为联合利华——英国一家历史悠久的日用化工企业的经理时,没有哪个英国人会因为任用一个外国人出任本国知名企业的负责人而表示惊讶。但是,很多英国人却认为,如果一个英国人能够出任拥有同样悠久历史的法国公司高管的话,那简直是个奇迹了。

    近来,外国人出任英国企业高层的事情屡见不鲜:法国人简·
皮尔·加尼尔出任了英国GSK公司的经理一职,而英国著名通信企业沃达丰的经理则是一个印度人。据统计,在每50家欧美大型企业里,就有17家英国企业是被外国人经营的,而德国和美国的企业则为5家,法国企业仅为3家。此外,在英国企业出任管理中层的外国人更是不胜枚举,英国的一家私人银行企业Coutts估计,目前在英国工作的外籍职业经理人至少是十年前的两倍以上。

    那么,为什么英国如此青睐国外的职业经理人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相对于美国企业而言,英国本土企业内的发展空间比较狭小,令本土的职业经理人感觉无用武之地而不愿意屈就,造成本土企业人才严重缺乏,必须引进外援;另一方面,一些国外的管理人才将海外市场里的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学识带到英国,同样很受本土企业的欢迎。较之其它欧洲国家而言,英国企业在为国外人才办理聘用手续上,程序要简单容易得多。而且,很多国外职业经理人更擅长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而不是法语或者德语。

    英国一家猎头公司的经纪人彼得·布林则认为,吸引外国职业经理人来英国工作的最主要原因不是英国的商业文化,而是英国的历史文化氛围。他说,“英国具有保持良好的文化传统特色,而不像法国那样,企业是由有贵族血统的大学生来掌控;也不是像美国商业文化那样多元,缺乏自己的特色。”

    追求高额待遇也许是外国职业经理人到英国工作的主要动因。有外国经理人表示,由于在英国工作的管理人员的薪水待遇是比较高,而他们的纳税则比较低,所以英国是吸引他们去工作的首选地之一。同时,彼得·布林还认为,前来英国工作的职业经理人一般都有年龄不大的小孩子,而在英国有许多优秀的学校可供选择,为这些职业经理人解决了他们孩子的就学问题。而且英国的夜生活是五光十色、灯红酒绿的,这也是使外国经理人选择这里的一个诱因。

    当然,还有其它一些因素,比如:英国的企业会支付较高的报酬,但同时相对于其他国家的企业而言,会向公众披露更多的关于企业高管人员福利的信息。这让那些上市企业的高管很难受,简·皮尔·加尼尔说,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社会股东对GSK公司董事会施加压力,要求减少公司高管的酬金,现在公司已经开始妥协,并削减他的薪水了。

    英国的一所名为“企业领导者研究学会”的机构分析称,在英国享受高薪待遇的管理人员中,有4/5的来自英国本土以外,这一现象折射出国外职业经理人热衷于来英国工作的现实情况。该机构的研究人员指出,国外职业经理人的大量涌入必将引发英国本土就业市场的激烈竞争,很多英国人将由此被挤出本土企业的管理层。但是,俗话说,“水涨船高”,如果国外人才能够在这里享受高薪待遇,也许还会推高英国本国雇员的工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