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供应商与连锁超市的通道费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22:09 国际商报

  低毛利催生通道费 商家与供应商各执一词

  本报记者 李凤发

  供应商对于连锁超市而言,就如同一座大厦的钢筋骨架,大厦盖得越高,这个骨架就要越坚固,否则必将倒塌。而目前中国的超市企业却只顾急于将大厦往上盖,没有认真考虑
骨架是否足够坚固牢靠。

  不少供应商抱怨:超市太黑,产品进超市要交进场费、续签合同费、条码费、货架费、四大节日赞助费等,这些费用已经占产品销售额的26%以上。超市天天喊让利于顾客,其实都是供应商在让利。厂家促销要交广告费,新店开业要交折扣费,还有最低折扣价、损耗补偿金、价格保护费、滞销退货款,除了进场费、店庆费、广告费之外,还有五花八门的收费名目:堆头费、促销费、员工加班费、促销小姐费。以回扣为主的灰色收入,更成为少数超市采购人员发财致富的途径。 据一些小供货商透露,现在他们一年中支付的超市费用,已从前几年的一两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0多万元甚至数十万元。

  除了通道费,大部分中资超市还惯于拖欠供应商货款。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共同进行的《工商关系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消费品制造商对零售商的满意度只有33.3%,供货商和零售商几乎成为对立关系。

  这些费用,有的是在合同中写明的,有的则另签协议交现金,大部分是直接从货款中扣除。在超市开出的收据中,有的是符合国家规定的收据,有的不是正规收据;收据上找不到上述大部分收费名目,大都写着促销费、广告费等。

  低毛利催生通道费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超市的发展模式仍与国内有些工业品发展一样,即短时间内大量投资者进入,形成高度竞争局面,再加上国际大商业资本把中国当作主要的投资发展国,更加剧了竞争的白热化。在中国,不管连锁超市规模有多大,低毛利所形成的毛利额,都不能保证摊销掉成本费用后还有盈利。当一般商品经营的盈利模式无法形成时,现阶段的盈利模式就选择了建立在通道利润的基础上。可以说这是微利时代的特征。

  然而,中国目前大多数的连锁型超市公司、包括国际著名的跨国公司,依靠商品零售毛利去掉成本后还能盈利。因此,不能单纯地看收取通道费用是否阻碍小企业的产品销售、发明创造和商品的多样性,而应更注重于市场竞争环境是否遭到破坏。

  中国的零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投入的商业资本同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是非常少的。一方面缺少发展资本,另一方面又要快速发展,收取通道费也是必然的选择。

  通道费因物而异

  促销陈列和集中特别陈列费用,构成了供应商、尤其是大的品牌供应商通道费用的较大比例。

  调查表明,不同经营规模的业态模式,向同一个产品供应商的同一个产品收取的通道率是不同的。以乳制品为例,大型连锁超市平均收取的费率为3.39%,食品连锁超市平均收取的费率为1.96%,连锁便利店平均收取的费率为1.23%。这再一次证明了销售规模与市场交易势力直接的相关性。同时也证明了不同的超市业态模式,在同一盈利模式上的不同依赖度的差异。

  商品品牌影响力不同,收费的标准是不同的。影响力大的品牌商品,超市向其收取的费用也少,反之则相反。这种状况说明品牌商品花了很大的投资在市场和消费者身上,销售他们的商品已大大地降低了超市的风险。大的品牌商通过直接控制消费者,进而控制了连锁超市,连锁超市要按大品牌商的销售政策来销售他们的商品。

  产品的性质不同,收取的费用也是不同的。比如,必需品的乳制品和休闲食品有很大的区别:连锁超市收取乳制品的通道费用平均为2.33%。连锁超市收取休闲食品的通道费用平均为9.64%,这证明连锁超市在通道费的收取上,是按照商品与消费者生活的关联度高低来区别对待的。

  高度竞争的产品一般要支付的通道费费率和项目费又高又多。目前,中国的连锁超市在通道费的收取费率和收取项目上,视产品的性质不同会有很大的不同。高度竞争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保健食品、洗化品、纸制品这些高度竞争、利润又相对高的产品上。这证明连锁超市通过收取通道费,提高了这些产品进入连锁超市的门槛,促使这些产品行业进行内部整合,并促进这些行业的产品与其他行业产品的利润平均化,这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是有利的。

  同一类产品不同的品牌供应商,由于市场地位不同和营销政策不同,向连锁超市支付的通道费费率和项目是不同的。毛利率不同的产品,通道费也不同。一般表现为:毛利高的产品通道费收取额高于低毛利产品。相对而言,高毛利的产品愿意也能够支付较高的通道费。

  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之间也存在差异。总体表现为较发达地区的连锁企业收取的通道费高于不发达地区,而这一现象是由该地区的商品化程度和商品流通的规模程度决定的。从这一意义上看,通道费的收取同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着很高的关联度,即从发达国家到中国的发达地区,再到中国其他地区的发展。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