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12-31 09:04 节前关注机构重仓股市值保卫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10 浙江利捷

    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指数再创9.14行情以来调整的新低,最低创下1264点,距1259仅一步之遥。大盘本周运行以来已经连续收阴,而周四再以小阳十字星报收,这种走势相当微妙。年末资金面压力不仅使券商重仓股破位下跌,基金重仓股近期也频频跳水,中小企业板的整体大面积破位调整也显示市场短线资金抽逃明显,但年末机构的市值保卫战将成为市场的短期希望。

    首先来看一下市场的做空力量,本次调整的动力仍然是边缘化资产类个股所致,象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可能出现较大亏损的个股成为市场杀跌的中坚力量。具体个股来看,四川长虹开始有了低开小幅反弹的走势,显示做空力量已变缓,而其它个股如运盛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城建(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港九(资讯 行情 论坛)、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跌停,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并且个股跌幅在5个点以上的个股较多,整体做空大盘。相信这些边缘化资产类个股的系统性风险仍将进一步释放,因此,明天是最后一个交易日,投资者一定要注意控制个股系统性下跌风险,以免晚节不保。建议投资者轻仓过节。

    再次,短线市场热点全面退潮,特别是以IP6为主导的科技股也大面积走弱。而中午,消息面突然爆发出国资委发出做大做强中央企业的决心,为此,整个市场蓝筹股有所活跃。主要是以石化、煤炭石油等能源为代表的蓝筹股成为短线资金追捧热点。个股方面,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深南电、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幅走强。另外,由于日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交易操作规程》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信息披露操作规程》,两规程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这带动了两市金融股的一定活跃,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陕国投、安信信托(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度列涨幅前列。总体来看,政策面消息中性偏利多,但利好的继续爆发需要一个时间和过程。

    时间窗来看,元旦在即,春节也不远了,随着我国商业贸易领域的全面开放,商业股成为短线市场热点。整个商业板块的龙头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莫属,作为目前商业板块中总市值和流通市值最大的商业股,在百联集团的支持下未来发展机遇很大,而这家超跌股近期已经有止跌反弹的迹象。另外,投资者还可关注友好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在新疆地区具有垄断商业优势,旗下的友好天信电器连锁在当地已经超越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国美电器等。作为一家低价的超跌商业股,该股在筑底过程中大智慧散户线连续收低显示筹码在持续集中,短线有望随商业股活跃,密切关注。

    明天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应不会出现大幅波动,投资者仍谨慎观望,重点关注蓝筹股的动向。因为蓝筹股同时有是机构重仓股,每到年底,有保市值的要求,届时投资者可享受机构抬轿。当然,蓝筹股整体大幅走强还需要等到来年再做观察,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可逢高减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