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12-30 10:58 年末市值保卫战关注两类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1:15 浙江利捷

    由于多方能量明显不足,加上年末观望氛围相当浓厚,股指才在底部维持弱市震荡格局。整个市场来看,IPV6概念横空出世,成为继网络游戏、数字电视和3G之后,科技板块的第四大热点概念,并且国家科技部重金投入,显示出该热点非凡的魅力。与此同时,ETF基金的发行完毕并逐步建仓,加上红利指出的推出,两市权重股也成明显受到买力推动稳步走高。市场对年末市值保卫战预期的临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这两大板块。

    ETF权重股连续放量护盘

    可以看到,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权重股连续放量活跃,对大盘保持小幅调整格局,始终不出现破位,有着明显的关系。随着ETF基金发行结束并进入建仓期,指标股开始活跃,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中国联通,该股作为两市第一权重股,形成连续小阳上攻形态,并且股价已越过30日线,强势确立。权重指标股的走强,跟机构重仓也有一定关系。由于每到年底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有做市值的情结;因此,在短线快速上涨的这种期望下,主流指标股的卖压明显减轻,也就是说一些基金重仓的主流指标股年前后几个交易日仍将成为市场的焦点。

    我们关注到,随着市场与国际化估值的接轨,随着红利指数的推出,重分红的低市盈率个股将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按照监管部门对2004年年报要求盈利企业不分红必须做出解释之后的要求,低市盈率个股将成为关注焦点。整个两市来看,市盈率最低的当属汽车、钢铁两大板块,而其中钢铁板块由于业绩更具有突出性质,因此,更容易受到资金关照。不少钢铁股前三季度每股收益就达到0.6元以上,而股价都只有6元左右甚至6元不到,如果这些个股能够将今年的利润分红,这意味着甚至将出现分红率达到10%以上的情况出现,这种高分红率无疑将对场外资金有很好的吸引作用。同时,钢铁股作为核心权重板块之一,必然也提升整个蓝筹板块的威望。

    IPV6概念概念异军突起

    尽管年末观望氛围浓厚,热点相对暗淡,但IPV6概念的横空出世,再次激活了科技股的做多热情。前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八部委联合宣布,正式开通“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即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该网络将在2006年投入商业使用。IPV6的网络未来可以替代3G电信网络,且商用价值将大大超过3G。我国将成为IPV6的消费大国。在今后5年内,我国电信运营商仅在IPV6路由器上的投资,就将达到150亿元,未来几年内将投资千亿元进行网络改造。IPV6概念股将与网络游戏、数字电视、3G等一起,成为明年年四大科技主题投资热点之一,因此,成为市场各路资金追捧的热点。

    场内具体个股表现来看,从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到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从交大南洋(资讯 行情 论坛)到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天一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还有重庆路桥(资讯 行情 论坛)、东湖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华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都显示出IPV6概念非凡的魅力。后市可关注的还有,目前国内基于IPV6技术的路由器将成为未来建设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部分,其中清华紫光参股17.24%的紫光比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IPV6路由器。另外生产传统网络路由器的还有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深桑达等,后市都有望成为热钱涌入的对象。

    走势上,在中国联通等指标股的带动下,沪指一度突破5日均线,但由于成交量配合仍不理想,沪指在10日均线处受阻回落。短线股指形成标准的三连小阴调整格局,图形相当微妙,预计后市大盘有一定反弹要求,可继续上述两大板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