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把握机会闻“机”起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9:45 证券时报

    2004年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是令人失望的一年。在经过年初的美好憧憬后,冰冷的现实将大家对牛市的希冀彻底粉碎。连续11周下跌,创出5年新低,“三破”现象频现(新股跌破发行价,股价跌破净资产值、面值),以及不断有个股大幅跳水,都给2004年股市披上了一层“熊皮”。时近年终,尽管随着股价的不断走低,抛压正在逐渐减轻,但对于2005年的股市走势,市场仍普遍持谨慎态度。那么,2005年市场将表现出什么样的运行特点呢?

    把握抄底时机

    从已经公布的券商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出,对于明年市场走势,不少券商认为,结构调整仍将继续,股指将以震荡蓄势为主,宜采取积极防御策略。股指将在明年一季度末见到高点,之后步入调整,在四季度再度走强,上证指数1300点到1600点则是主要波动区间。

    虽然不少非“主流”技术派观点对券商的谨慎态度不以为然,但不论何种观点,都对开春的行情寄予了一定的希望。

    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对明年行情可以保持边走边看的态度;但对于可能出现的“春季攻势”,则应注意把握。应该说,春季或是上半年,往往都是一年中投资机会最好的时候。现在股指处于低位,正好为明年初的行情夯实了基础。投资者在耐心等待机会来临的同时,不宜被过分悲观的气氛所感染,应该注意抄底时机的把握。

    蓝筹股唱主角

    从今年个股表现情况看,虽然上涨个股的绝对数量很少,但涨幅居前个股的上涨幅度并不逊于往年,像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全年上涨超过100%。而从强势个股的情况看,机构重仓的蓝筹股在其中占“垄断”地位。虽然有不少声音批评基金重仓持股造成的流通性减弱问题,但从实际操作角度看,基金重仓个股的跌幅确实要小于市场平均跌幅。

    随着近年来市场对于价值投资理念的逐步接受,可以看出,优质蓝筹股的市场表现要远强于绩差股。尽管蓝筹股中也存有一些“地雷”,但从总体情况看,投资者对这个板块的信任度还是很高。

    另一方面,明年可能会有一些大型国企上市,这将充实蓝筹股的队伍,从而给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更大的选择空间。因此,市场普遍预期明年蓝筹股的表现将更加出色。

    二元化中寻找机会

    目前,股价结构调整仍在进行中,*ST达曼(资讯 行情 论坛)、*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低价股“即将成仙”,而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价股仍在高位蓄势。可以预见,明年这种二元化的分化格局将延续。不过,在这种分化中,对于低价股而言并非只有价格不断下跌的风险,从今年走势看,其中蕴藏的机会也不容忽视。

    从今年情况看,一方面,基金重仓的蓝筹股,不论是绝对价高企的,还是低价大盘股,都表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另一方面,一些不断下挫创出新低的低价股,超跌后也具有很强的爆发机会。而大量不温不火的中间层,则乏善可陈。明年很可能仍会体现出类似特点,那就是机构资金和游资在强势蓝筹股与超跌股中,各自经营“一亩三分地”。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两极都具备一定的参与价值。超跌股表面看投机性强,但从今年游资选择的对象看,往往都具有一定题材,并非空穴来风。这就为投资者选股提供了一定参考依据。而强势蓝筹股特点则更为鲜明,一为基金重仓,二为行业具备持续景气特点,三为行业龙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