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方摩托(000738):短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7:46 北京首证

    重组题材在沉寂多年之后再次焕发出惊人的爆发力,具备重组题材的个股面临市场的重新定位。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南方摩托(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8):公司经6亿资产的大规模置换已重组为航空航天概念股,目前不足3元的价格对迫切寻求出路的大资金构成巨大吸引,后市具有较大的爆发潜力。

    6亿资产置换造就重组龙头:公司的控股股东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动力机械公司是国家520家重点企业之一,担负着繁重的武器装备研究任务,拥有国家级的技术中心,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优势地位。此前,公司通过与大股东进行接近6个亿的大规模资产置换,已经把绝大部分摩托业务资产置换出去。同时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的大股东向其注入了航空业务相关资产,并且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同意南摩开展航空发动机修理业务及航空零部件制造业务,并获得了许可开展航空发动机修理业务的权利。相关业务的展开,将对公司后市发展形成有力的支持。

    债权换股权金融概念横空出世:近年来,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公司法人治理的主要症结。公司近期发布公告称,与控股股东中国南方航空动力机械公司签署协议,南方公司分别以其持有的中国南动集团财务公司13.71%的股权和持有的株洲南方雅马哈减震器公司50%的股权,抵偿其所欠公司款项约8000余万元。这种债权换股权方式的债务重组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可以圆满解决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的问题;另一方面使南方摩托增加了新的经营性资产。新进入的雅马哈减震器公司主要从事摩托车减震器生产,是南方摩托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此次通过抵债受让的股权有助于南方摩托产业链前向一体化延伸,增加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南方摩托持有的中国南动集团财务公司的股权。该公司为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为30000万元,经营范围为吸收成员单位三个月以上期限的存款;发行财务公司债券;同业拆借;对成员单位办理各类合法的金融业务;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其他业务;财务公司2003年末总资产为61944.66万元,实现净利润为2002.68万元。南方摩托大比例持有财务公司股权,一方面将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回报,并得到财务公司更多的融资优惠支持,降低其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在二级市场上,将更加巩固公司的金融题材概念,为以后提供更多活跃的机会。

    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蒸蒸日上发展之际,航空航天板块也迎来了发展的最佳时机,成为资金追求投资收益最大化的目标,板块整体重心自然不断上移。而南方摩托目前股价竟然不足3元,不仅远低于航空航天板块的整体水平,而且绝对价位也偏低,与其丰富的题材形成了相当大的反差,后市具备较大的上涨空间,可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摩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