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高盛曲线进入中国 > 正文
 

高盛抢吃合资投行大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9:56 南方日报

  高盛抢吃合资投行大餐

  获准持股33%组建高盛高华证券,对峙海外承销排行首位的中金国际

  本报讯 华尔街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已经获得中国证券监管部门批准,与其当地合作伙伴北京高华证券公司组建合资投资银行。

  高盛在昨天的新闻稿中称,中国证监会批准其组建合资银行,允许该合资银行承销A股股票及以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及可转换债券。

  高盛将持有合资银行33%的股权,而北京高华证券公司将持有剩余67%的股权。

  自2001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同意开放其金融服务市场以来,中国已成立了几家合资投资银行。而即将成立的这家银行将是其中之一。

  声明称,合资投资银行将命名为高盛高华证券公司。声明表示,北京高华证券公司由一个投资集团创建,为首的是前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家方风雷和联想集团。联想集团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信息技术公司之一,也是香港上市公司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的母公司。

  新成立的高盛高华证券公司将直接面对来自成立已久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竞争,后者是摩根士丹利与中国建设银行合资组建的公司。在中国公司海外市场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活动中,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居于承销额排名首位。

  此外,中国银行旗下海外投资银行子公司中银国际也与其母公司成立了合资投资银行。目前,已有两家外资公司,法国巴黎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集团亚洲子公司里昂证券(CLSA)在中国境内成立了合资证券公司。

  根据中国加入WTO时签署的协议,合资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将使外资金融机构得以在此前禁止其进入的中国资本市场承销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债券。

  根据现有政策,外资投资银行仅限于向中国企业就其海外上市和在涉及外资企业的境内并购活动中提供咨询服务。并允许外资银行购买和出售一定额度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证券。

  然而,随着中国继续利用金融市场为大型国有企业融资和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合资银行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充满商机的中国股票发行市场、债券发行市场和可转换债券发行市场开启了大门。 华尔(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