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汇率政策需要决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刘杉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人民币升值的议论不绝于耳,民间对升值的预期也在增加,汇率政策面临着重要的选择。

  升值之声之所以强烈,可以说是多方因素所致,其中既有利益集团的鼓噪,也有境
外政治力量的压力,更有宏观经济因素的要求。

  虽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压力有所减轻,但中国所面临的宏观经济因素却对人民币产生了更大的升值压力。

  首先是游资的压力。由于央行在10月28日宣布了加息政策,其预示着中国告别了9年来的低利率时代,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加息周期。可以认为,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利率政策,都会与美联储保持一定的联动,这就使境外资金获得了套利机会。同时,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一直没有减弱。在利差吸引和升值预期下,游资的大量进入是必然的。而游资进入导致央行不得不增发基础货币,造成货币供应量增加,使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困难。

  其次是资产贬值的压力。无论是境外游资,还是境内居民,由于存在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纷纷抛售美元并持有人民币,其结果是央行手中握有的美元越来越多,外汇资产大幅增加。而在国际市场上,美元汇率却一路走低,使得持有美元的损失不断加大。这种局面使央行非常尴尬。如果保持人民币汇率不变,那么自己手中的美元不断增加,资产损失也就不断增加。如果人民币升值,则立马使手中的美元贬值,同样造成资产损失。不过升值所造成的资产损失是短期的,人民币汇率变动越快,央行的损失就会越小。而如果人民币不升值,那么外汇资产未来的价值就取决于美元的走势,而美元继续走软的话,央行的资产损失必然是越来越大。

  第三是进口价格上涨的压力。虽然国际原油市场对中国加息作出了反应,认为中国将会减少进口,油价会有所回落。但这种判断是基于完善市场制度的经济,而中国经济对加息的敏感度并不大。可以说,加息在短期内不会阻碍中国的进口,因而中国利率因素对国际原油市场不会产生影响。但国际油价的持续居高不下,已经造成中国进口产品成本增加。同时,美元的不断贬值,更使得以美元计价的进口产品价格攀升。这对于出口加工型企业的打击是相当大的。决策者在考虑人民币升值可能导致出口竞争力下降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进口成本增加同样会打击加工企业。升值对失业的影响是复杂的,不同类型的进出口企业所受的影响并不一样。

  对于与国际市场联系密切的中国经济来说,人民币升值事实上可以起到阻止通货膨胀从国际贸易传导进来的作用。

  也许人民币已经错过了升值的最好时机。如果人民币能够在年中升值的话,不仅可以抑制通胀,可以减少央行的资产损失,还可以获得国际政治的收益。

  不过现在可以认为的是,人民币升值是必然的事,关键是时机和方式的选择。

  10日起,北京居民用电价格上涨了9.1%,通胀压力的确越来越大。

  汇率政策该决断了。(11C5)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