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B2B市场一个好还是两个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03 中华工商时报

  □晓妍

  提到中国的B2B,不能不提到阿里巴巴,而提到阿里巴巴不能不提到诚信通。没有人能怀疑阿里巴巴的成功,他的成功吸引了国内众多企业的眼光,各种各样的B2B网站也应运而生,其中最具潜力的是慧聪的买卖通。尽管自买卖通诞生之时,负面报道就接连不断,但这并不能影响买卖通在收费中快速茁壮地成长。

  以阿里巴巴目前在国内的影响力乃至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很多人看到阿里巴巴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竞争力的B2B网站的时候,还会想当然认为阿里巴巴垄断了国内的B2B市场。然而真正的垄断需要在技术、资金、人才、客户等各方面形成壁垒,而阿里巴巴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定义为对客户的了解,即“服务”。

  因此,可以肯定地说,即便是经营多年、拥有很好的客户基础的阿里巴巴也不能垄断B2B市场,所以会有C2C的淘宝网的出现,并被大力推广。或者说阿里巴巴并不具备垄断的各种条件,特别是技术条件,这从某种程度上讲是降低了进入门槛。在资本、人才、客户基础都具备的条件下,就必然会有很多B2B网站加入到竞争行列。

  慧聪买卖通的出现及快速崛起将这种竞争推向了一个高峰,以致于阿里巴巴都没有做好思想准备。阿里巴巴担心买卖通将蚕食诚信通的市场,更担心慧聪这样一个强势竞争对手的出现,因为做商务资讯出身的慧聪有着庞大的客户基础,通过香港上市又解决了融资的难题。

  而慧聪买卖通似乎面临着更为棘手的问题,一方面担心其他竞争对手的出现,来抢占市场;一方面还要担心阿里巴巴设置障碍阻止其快速成长。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慧聪还是阿里巴巴都不能阻止其它竞争对手的出现,对于中国的B2B市场来说,买卖通、诚信通一个都不能少。

  无论是买卖通,还是诚信通,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打败竞争对手的优点,首先要打败自己的弱点。

  从产品定位可以看出,无论是买卖通还是诚信通,都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了VIP服务,帮助其成就商机。从客户基础看,阿里巴巴起家于华东江浙一带的中小企业,而慧聪的客户基础则源于其多年来在提供商情、行业资讯的服务过程中的积累,也就是说双方的客户基础有差异,但也有重合。

  在发展与竞争中慧聪网正在不断努力缩小自己与阿里巴巴的差距,并保持自己的优势并在行业细分、服务内容方面试图超越阿里巴巴。而阿里巴巴如果继续将自己作为行业的领军,理当看到慧聪追赶,不断创新以保持自己的领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