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三大预期左右股市 政策能否对抗高扩容与高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三大预期左右股市政策能否对抗高扩容与高油价

  在9月中旬的5天时间里,沪深股市爆发出久违的做多热情,让人恍如5.19重现。但激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当市场重归平静之后,投资者突然发现,尽管政策性做多机遇千载难逢,但这种机遇正受到来自于高扩容与高油价的挑战。

  政策将是决定性力量

  看多后市的投资者宁愿相信政策是决定后市走向的主导性力量,因为至少从目前来看,政策做多的迹象是显而易见的。

  自从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以来,政策性利好出台频率之高、强度之大为近年所罕见。像类别股东表决机制这种前几年想都不敢想的政策都出台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怀疑管理层激活股市的决心?有分析师这样提醒一些对当前行情还心存疑虑的投资者。确实,部分投资者心中已经形成了这样的预期:在抓紧落实国九条的大背景下,目前出台的这些政策可能只是开了个头,后市利多政策同样值得期待;更为关键的是,你不知道接下来股市的政策力度会有多大,因此,与其未来踏空,不如现在持股。

  当然,对于一些更为理性的机构而言,它们宁愿在诸如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等更为实质性的股市政策出台后,才大举进场。这种心态表明,目前的股市政策尚没有完全改变它们对市场原先的判断。有券商自营部老总就这样对记者表示,他宁愿在他所认可的政策出台后追涨,也不愿现在冒险增仓。

  虽然对待股市政策的态度不同,但政策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显然已经跃升至第一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未来股市走势更多将取决于国九条落实的程度。有机构甚至认为,如果相关政策能得到落实,那么股指年内就有突破前期高点1783点的机会。

  政策对股市的正向作用力:极大。

  扩容在多大程度上拖后腿

  扩容几乎可以看作是股市回暖的影子。股市价值中枢的提升也为上市公司融资提供了便利。政策性做多机遇受到的最大挑战,显然来自于扩容。

  最近几周,股市才刚刚有起色,再融资的阴影却已经弥漫开来。统计数据显示,算上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四季度光再融资额度就将超过400亿元。而且,证监会公开征集新股发行询价制度意见已有一个多月时间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新股发行随时可能恢复,一些航母级融资大户将登陆A股市场的传言四起就是一个旁证。有机构甚至预测,四季度A股市场的融资压力将突破创记录的千亿大关。我们姑且不论这种预测是否准确,但融资压力对市场已经产生影响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有关中石油要上市的传闻重创了石化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都曾大幅走低。这也是当天股指击穿1400点的主要力量。

  四季度巨大的融资压力对包括券商、基金在内的机构而言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有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就直言不讳:目前券商与基金实际可以拿出来的资金加起来不会超过千亿元。如果一些融资传闻属实,而其他合规资金的进入又存在时滞,那么,这波政策性做多行情高度有限。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于融资的影响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在历史上,大扩容与大牛市相辅相成并不鲜见。而且,如果把这波行情定性为政策性做多行情的话,那么,扩容就不足为惧,因为其本身就是政策调控的对象。

  扩容对股市的反向作用力:较强。

  油价会让股市神经绷多久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国际财经信息中,没有什么比原油价格暴涨更牵动投资人的神经了。油价暴涨同样对沪深证券市场的政策性做多行情构成威胁。

  纽约市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自9月27日收盘价每桶超过50美元、创21年来新高后,几乎以一天一个高点的速度向上攀升。至10月7日,该价格已一度突破53美元,收盘价达到创纪录的52.67美元。令人忧虑的是,目前还看不到油价回落的任何迹象。国际大投行对油价的定位一个比一个高。摩根.斯坦利公司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坚称,美国市场油价最终将突破每桶61美元。看来,油价让股市神经绷紧的时间不会短。

  高油价将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阴影。从大的资产配置角度来讲,股票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应适当降低。作为长期关注油价波动的资深分析师,国泰君安的侯继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对股市的担心。他认为,高油价将提升上市公司的生产成本,降低其盈利预期,从而导致股指中枢水平出现下移,因此,调低股票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是恰当的。

  侯认为,油价高企对石化行业不同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将带来不同的影响。首先,石油开采类上市公司的利润会增加;其次,由于石化类公司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高油价对它们的影响将是良性的;最后,真正面临成本压力的是化纤、纺织等一些下游企业,它们的经营业绩将因成本高企而下滑。侯同时认为,油价上涨将带来一些间接受益板块。一方面,替代能源会被更多采用,煤炭、天然气等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相关上市公司会明显受益;另一方面,黄金贵金属也将因经济增长预期下降而受到一部分避险资金的关注。

  油价对股市的反向作用力:较强。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小勇

您认为本轮行情的终点何在?
1500点
1600点
1700点
年内高点1783点
1800点以上

您认为本轮行情的性质是:
超跌反弹
见底反转

  政策面分析:

  国九条进入实质性落实阶段 四季度政策暖风频吹

  连续大涨市况聚焦:

  10月8日:沪深两市今日大幅反弹 股指借分红概念绝地求生

  9月23日:沪深两市今日大幅上扬 基金启动蓝筹股救市成功

  9月20日:沪深两市今日放量大涨 多方连拉五阳势不可挡

  9月17日:沪深两市今日放量大涨 一鼓作气收复1400点大关

  9月16日:沪深两市今日小幅上涨 蓝筹有疲态新股仍走强

  9月15日:沪深两市今日放量暴涨 股指两天疯狂拉升百余点

  9月14日:沪深收复1300点关口 利好消息刺激股指放量大涨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三大预期左右股市政策能否对抗高扩容与高油价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