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经济发展概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5:31 新浪财经

  陕西是中国农业主要产区之一,是中西部农业较为发达的省份。有耕地336万公顷,草地353万公顷。初步建成商品粮油棉、烤烟、果品、奶山羊、秦川牛、蚕茧、茶叶、羊、羊绒等十大农业商品基地。乡镇企业已赶上全国平均发展速度。1997年,全省乡镇企业完成总产值1,325.16亿元。

  陕西工业基础雄厚,已具有相当的规模和水平,形成了军工、机械、电子、纺织等 传统加工工业优势。先后研制生产出中国第一只彩色显像管、第一枚“长二捆”运载火箭发动机、第一块集成电路板和第一架民用飞机。“运七”飞机是中国民航客运的最大机群,已交付国内外用户109架直线飞机。另外,新型纺织机械、电冰箱及空调压缩机、微型汽车、豪华大客车等产品业已形成一定规模。电子工业是新崛起的支柱产业。可生产电子、显像管、无线电通讯导航、彩色电视机、电冰箱、大规模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等数百个品种。纺织工业是陕西传统的支柱工业和出口创汇行业。以棉纺为主,毛、麻、化纤、针织、印染、纺机等门类齐全的工业、科研、教育体系使陕西成为中国重要的纺织工业基地。此外,能源、石化医药、建材、食品、轻工、冶金、有色金属等工业在国内也有一定的地位和竞争力。

  陕西是中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园区,是中国航空、航天、机械、电子、仪表仪器、农业等领域重要的科研和生产基地,在空间技术、生物技术、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和高效节能等高新技术领域具有较突出的实力。陕西综合科技开发能力居全国前列。全省共有各类科研机构1066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2万人。在陕西的中国科学院院士1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9名。目前,已建成2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3个国家专业、专项、行业重点实验室和10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全省民营科技企业已发展到6,500多家。教育全省有各类普通高等院校43所,在校学生140,966人,研究生10,494人,专职教师23,000多人。有普通中学2,645所,小学6,025所,中等专业学校114所,各类成人高校41所。

  1998年陕西共有卫生机构6000多个,其中医院3300多个,病床9.6万张,共有医务人员15.1万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2.0万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