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同行莫入”:商业文化的恶之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邹建锋

  香港女商人王笑菊不久前因为坚持自己“当然是中国人”而与北京市雅宝大厦某商铺的店员发生争执,结果是这位62岁的老人被殴打致伤。

  此事经媒体曝光之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义愤。

  王笑菊事件最终如何处理,相信有关部门自会秉公执法。而此事暴露出来的国内商业文化中非常恶劣的一面则值得我们继续思考和议论——那就是“同行莫入”。

  笔者注意到,王笑菊事件发生之后,有人在网上辩解称:雅宝大厦一带的商铺不从事零售业务,所经销的产品也几乎是百分之百出口。但是经常有一些国内的同行冒充顾客打探产品款式等商业机密,所以雅宝大厦一带的商家有一个约定俗成的做法,就是限制国人进入。而王笑菊当时的举动正是犯了商家的“大忌”。

  辩解者还抱怨,即便是拒绝国人入内,商家对于“抄款”等行为还是防不胜防,因为有一些同行雇佣了外国人充当“眼线”。

  言下之意:王女士挨打是咎由自取!而雅宝大厦商铺拒绝国人入内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这可真是有一点“无厘头”了。

  但是这种“无厘头”不仅让人笑不出来,而且还令人生出对国内商业文化的深深忧虑来。

  笔者没有到过雅宝大厦,但是在国内的一些地方,笔者不止一次地亲眼领教过诸如“同行莫入,面斥不雅”、“同行莫入,谢绝参观”之类的“告示”。而出现这种告示的原因,也正是商家为了防止被同行“抄款”、“抄价”。

  不可否认,同行之间必然是要进行竞争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你只有“棋快一招”才能取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商场的竞争可以使用不择手段的“超限战”。而之所以会出现“同行莫入”之类的“行规”,是因为恶性竞争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

  在缺乏秩序的市场中,自然是只要能够挤垮对手,可以无所不用其极。但是久而久之,商业文化中恶的一面得到了张扬,商场上只有丛林法则,而没有敬畏和顾忌。这样发展下去,我们的商业文化中健康的细胞越来越少,商人们的“生态环境”也会越来越差。

  因此笔者以为,“同行莫入”是商业文化极端恶化之下生发出来的“恶之花”。

  也许有人会说:恶劣的市场环境首先是因为法制环境不理想。如果能够完善各种法律条文,并且严格执法,商家不必担心自己辛苦开发出来的产品被别人抄袭,“同行莫入”的牌子自然就会被摘下来了。

  毫无疑问,规范的市场经济离不开法制。但是,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氛围。如果说市场是一艘船,法制所决定的是这艘船能否朝正确的方向航行,而商业文化决定的则是这艘船自身是否健康牢固。在恶劣的文化环境下,商人们毫无诚信可言,尔虞我诈大行其道,这样只能导致市场大船甲板的腐烂和结构的毁坏。

  最近,一位学者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各市场主体只懂得竞争,而不懂得合作,这是一个巨大的弊端。而成熟的市场经济中,市场主体之间并非只有竞争,还有很多的合作。

  而“同行莫入”现象让笔者感受到,目前我们的市场竞争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病态的争夺。或者说,是一种以牺牲良好的市场环境为代价的掠夺式竞争。

  这就令人不禁喟叹:别人的商业文化已经是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良性互动”了,而我们却还陷在激烈的恶性竞争泥潭之中无法自拔——这样的商业文化不能不令人深深地担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