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救市行情令市场转危为安 1300点铁底变成金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02: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救市行情令市场转危为安1300点铁底变成金底

  作为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五年大底,1300点曾被市场人士称作是铁底。在这个铁底被击穿后仅仅四个交易日,周二大盘就开始放量反攻,不仅一举攻克1300点,而且在周五将1400点也一并收复。那些敢于在1300点之下杀入市场的资金无疑抄到了金底。

  救市行情打造金底

  技术面难以挽回的局势只有靠政策才能挽回。

  本栏目前期曾指出:1300点如果真被打破,无论多空恐怕谁都不能笑到最后。毕竟,在过去五年里,1300点屡屡充当了大盘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被击穿,下方将更没有一个明显的底部区域,而从前的强大支撑也将转换为沉重的压力。大盘何处止跌,市场将更难找到共识。这对市场各方来说,都是一个风险极大的局面。

  在1300点击穿成为事实之后,危局中,投资者终于盼到了期待已久的声音。

  9月1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最高决策层号令一出,各方面纷纷行动。央行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支持商业银行发展基金业务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外管局也表示将适时批准QFII增加投资额度的申请;同时,七部委联合出击组成鼓励合规资金入市专题工作小组,为长期资金直接入市做制度安排。

  而业内各种利好传闻更是纷纷扬扬,给沸腾的市场再添了一把火。

  这一波救市行情,从真正放量上攻的周三开始算起,100点涨幅加上三天800亿元的成交量,让1300点从铁底变成了金底。

  反弹还是反转已不重要

  在大盘一往无前的走势面前,再去讨论什么是反弹还是反转、是5.19还是6.24已毫无意义,重要的是抓住眼前机遇,做好当前行情。

  事实验证了大通证券资产管理部郭良伟前期的观点:踏空也是一种风险,沪深股市是个单边市,每次大行情往往都以V形反转出现,一旦被轧空,你就很难再找到一个舒服的买点,其中滋味很不好受。在V形反转初现眉目之际,他指出,从以往经验看,在大行情的初始阶段,大盘即使调整也多会以盘中调整的形式出现,目前仍然空仓或轻仓的投资者不要奢望大盘回调到20日甚至30日均线附近,而应更积极地采取吸纳行动,但相应地要设好止损位;已完成建仓的投资者,如果没有绝对自信,最好不要做差价,应以持仓为主。

  江苏天鼎的秦洪也认为,踏空者此时不该寄望于回调中低吸,大盘可能要到年线、半年线附近才会遇到像样的压力,而这波行情的第一目标应该是当初国九条出台的位置,即1600点附近。

  但也有人相对谨慎,他们表示仓位的大幅度调整还需要依赖于未来实质性政策出台的预期,因此建议在保持合理仓位的同时,以持仓结构调整为主,优化投资组合。

  把握节奏 与多头主力共舞

  正确把握市场热点的运行节奏,是多头行情中扩大收益的关键。

  除了去年那波以价值投资为导向的行情基本上始终围绕蓝筹股展开,从历史经验看,行情最初阶段超跌低价股通常最为活跃。随着超跌低价股价格的回升,出于比价效应,中价股、高价股也会相继补涨,这是历次行情中经常呈现的一条脉络,值得投资者参考。

  目前,超跌低价股、小盘股的活跃还将持续。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其中超跌次新股、中小板个股最值得关注。

  而大盘蓝筹股的动向,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以往超跌股、题材股主导的行情中,大盘蓝筹股股性通常很差,往往在行情末段补涨,并成为大盘调整的先兆。但这两年,大盘蓝筹股追捧者甚众,在本次行情中扮演的角色是否会发生变化还有待观察。

  秦洪判断,在活跃程度上大盘蓝筹股难以与超跌低价股、小盘股相提并论,如果要买也要买那些超跌的蓝筹股;而那些前期抗跌的蓝筹股在行情运行一段之后,说不定会再度遭到基金做空,特别是钢铁、石化等业绩增幅可能下降的品种。而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徐刚等人则坚持看好短缺性蓝筹,他们认为,按照短缺品价格管制和数量管制的性质,煤、水、电、油等能源行业,港口、机场、公路等交通运输行业,属于价格管制的短缺,房地产因当前的紧缩政策属于数量管制,银行业同时具有价格管制和数量管制的双重属性,这些行业前景依然向好。

  上海证券报记者 王军

您认为本次反弹的高点是?
1350
1400
1450
1500
反弹到此为止

  反思:

  站在股市危局边缘的反思: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连续大涨市况聚焦:

  9月17日:沪深两市今日放量大涨 一鼓作气收复1400点大关

  9月16日:沪深两市今日小幅上涨 蓝筹有疲态新股仍走强

  9月15日:沪深两市今日放量暴涨 股指两天疯狂拉升百余点

  9月14日:沪深收复1300点关口 利好消息刺激股指放量大涨

  反转之前市况聚焦:

  沪深两市今日大部下跌 再现黑色周一千二也危险

  大盘飞流直下千三点 疑是股市银河落九天

  千三人套绝 蓝筹行踪灭

  救市组合拳:

  国务院号令七部委联合出击 长期资金入市欲破题

  温家宝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 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政府救市组合拳呼之欲出 管理层可能大换血

  史美伦正式离职 传黄奇帆将接任证监会主席一职

  哪些利好出台有戏? 调低印花税将实施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救市行情令市场转危为安1300点铁底变成金底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