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2006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 > 正文
 

杨明生:农行股份制改造只是时间问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明生:农行股份制改造只是时间问题(图)
农行行长杨明生:农行股份制改造只是时间问题

  第一访谈

  本报记者 孙铭 北京报道

  作为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正在运作一个极为豪放的大手笔———将总资产高达3.8万亿、总员工达51万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完成脱胎换骨的改造,这无疑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

  而近期“审计风暴”曝光了一些金融机构中存在的问题,再次凸显了银行内部控制体系和管理的重要性。杨明生透露,农行目前所要做的是为股份制改造打基础,抓紧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7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杨明生。


  股份制改造方案类似建行

  《21世纪》:目前中国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进展如何?什么时候才会正式启动股份制改造?

  杨明生:对这个问题,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初步有了答案。中国农业银行还没有启动股份制改造,但我们自己做了个方案,去年上报给了国务院,我们还在积极推进。现在我们在做什么?打基础。我们是处在加强内部管理改革这个阶段。

  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启动农业银行的综合改革和股份制改造,这就看国务院综合平衡考虑,因为我们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你问我什么时候,我只能说“X”———不知道。

  《21世纪》:国务院对农行上报的改革方案有什么批复?

  杨明生:还没有,还没到那一步。现在国务院是集中精力解决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造问题。

  《21世纪》:农行会考虑分拆上市吗?杨明生:那是不可能的,从来没有这种考虑,也没有这种研究。那都是外界的猜测,不符合实际,既不符合农行的实际,也不符合我们中国的实际。如果要上市,那就是整体,而不是分拆。

  《21世纪》:农行上报的股份制改造方案,是更像中行一些呢?还是更像建行一些?

  杨明生:我们这个方案更类似于建行,但是又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有集团,有股份公司,总体是这个思路。中国大的商业银行,性质是一样的,产生问题的原因也是一样的,我想将来解决问题的路径应该是大同小异的,最后的归宿是一致的,都要走向市场化的公司制体制。我认为这个目的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

  《21世纪》:如果农行要上市,是选择在国内上市还是在国外上市?

  杨明生:都可以同时进行。《21世纪》:对于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问题,农行是如何考虑的?

  杨明生:战略投资者肯定是要引进的,要引进境内外的战略投资者。但在上市以前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也没有做出这方面的安排,目前也没有这方面的政策。

  循序渐进推进农行改革

  《21世纪》:目前中国农业银行的重点是什么?股份制改造有明确的时间表吗?

  杨明生:我希望中国农业银行加强内部的一些改革,尽量争取快一点。关于上市的问题,我认为是这样,我们国家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还要走一个循序渐进的路,不会走一个激进的路。为什么这样呢?这是由我们的现状和国情决定的。我们银行资产的量太大,目前整个金融体系的主导是国有大银行,就我们这几家。有些小银行,它只相当于农行一个基层网点的规模,所以它的资产以及经营的回旋余地和我们都是不一样的。

  《21世纪》:农行的改革有什么特殊性?是否考虑大规模裁员?

  杨明生:我们必须历史地看问题,因为中国经济过去的问题,有其合理性。当年经济条件下那些大银行,现在搞市场经济,它不适应了,需要转变。不是学者们理论一说,我们马上就能翻牌过来了,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要渐进,减少震荡。

  改革还有社会的问题,我们还要考虑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我们农行有50多万员工,世界绝无仅有。而且这个数字曾经到过60多万,现在已经很进步了,由60多万到50多万,一步一步往下优化。

  目前主要的出路还是要加快发展,把业务做大了,就减少了减员的压力。减员可能会引起一些社会问题,这不光是农行的稳定问题,也是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所以这些改革必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也是为什么先启动两家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改革的原因,因为这两家银行,它们的包袱要比工行和农行的小,它们的规模也没有我们这两家大。他们是一种改革的试验,一个样板,以后便于我们加快推进。

  《21世纪》:中行和建行的股份制改造先行一步,农行可以从中借鉴到什么经验?

  杨明生:我们现在都非常关注这两家银行的上市,同时我们也在学习,学习国际的规则,尤其是学习按照国际会计准则来对我们进行清产核资。这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上市是上不去的,你不按照国际标准上市是上不去的。

  按照中行和建行的上市进程,我自己推算,好像近一两年内我们也要做准备,这是我个人的预期。我们所有的国有商业银行,都要建立公司制体制,都要走股份制的道路。这是一个时间的问题,而不是一个争论的问题。而且可能我们整个的国民经济发展好了,这个过程还要加快,比我预期的还要加快。这由中央、国务院统一来考虑。

  不良资产与改革成本

  《21世纪》:农行现在的不良资产情况如何?杨明生:农行的不良资产在几大行中是最高的,年初的时候是29%多一点,接近30%,现在是下降了2.89个百分点,目前是27%。我们处理不良资产的目标是每年要下降2到3个百分点,年底可以达到25%多一点。因为越往后越难,所以我们把它叫做攻坚战。

  《21世纪》:农行处置不良资产主要采取哪些方式?

  杨明生:目前我们在抓紧处置存量的不良资产,一是采取拍卖的方式,二是每年都加大核销的力度,自己进行核销处理。同时我们下一步也考虑将不良资产对外出售,和国外一些大的商业银行也正在谈,花旗等大银行它们很感兴趣。

  至于具体到什么时候能对外出售,我希望是越早越好吧,但这里还有一些政策的障碍,不是我们自身所能解决的。不过这方面已经纳入了我们的经营规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