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本土品牌的中国功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姜培峰

  万元级家电时代来临之际,中国品牌在彩电、家用中央空调等领域已颇有斩获。

  不妨给中国家电企业在此一轮豪赌中的表现做一圈点。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万元级电视

  长虹

  作为中国第一个用价格战的红太阳(资讯 行情 论坛)换来中国彩电艳阳天的彩电一哥,在新一轮以数字电视为首的万元级电视大战中,可以说既是早起者也是崛起者,前后用了五年时间,长虹用极有实用价值的技术革了背投的价格命,使背投迅速从各种会议场所用品聚集到很多家庭的大客厅。长虹新旧两个世纪两次大的豪赌都让长虹凝聚了很多的眼球和金钱。估计下一步长虹极有可能选择液晶或者等离子完成这两种电视在中国的普及使命。

  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京东方类似于一个在IT和家电领域的资本玩家。随着中国家电技术的日渐成熟和普及,随着生产队伍和营销队伍的日渐完备和职业化,中国家电业象斯威特和格林柯尔这样的资本空降军会越来越多,这也是我们研究京东方的原因之一。京东方斥资3.8亿美元,整体收购韩国现代的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业务,实现了液晶显示屏生产的本土化,可年产300万件液晶显示器。300万件如果能够满产满销,京东方在上游的利润应该会吃得很舒服,但LG、三星、夏普都是世界液晶界巨头,而韩国现代在世界家电领域反而并非强项,而液晶电视世界早已经生产出来,且能否成功还得靠智慧和运气。

  万元级家用中央空调

  海尔

  在家用中央空调领域,海尔是为数不多的早起者,虽然一开始被讥讽为一拖多不是真正的中央空调。但海尔从1998年到2003年进步飞速,广泛攫取世界先进中央空调技术为自己所用,海尔中央空调已经遍布从最热的马里到最冷的芬兰等全世界100多个国家。但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目前仍旧是一个高利润、没有经过充分竞争的市场,尤其中国企业还没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所以谁能成功变得扑朔迷离。

  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

  国内只有清华同方把家用中央空调叫户式空调,也只有清华同方使用的是真正国内技术——清华大学的暖通空调技术。国内最早把中央空调技术小型化也是清华同方。问题在于,清华同方户式空调的技术落地速度和产品覆盖以及市场推广速度太慢,结果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一边是同方的技术专家说着中央空调技术门槛高,一边市场上出现了上百家小型中央空调生产厂家,终于导致同方市场占有率屡屡下滑。核心技术的拥有是同方的利器,如果能把同方的技术和海尔的管理以及市场规模手段结合起来,或许中国家用空调领域的百年特灵就会提前诞生。

  美的

  美的推出MDV家用中央空调几乎与海尔同步,关键还在于美的走了与京东方几乎同一条路线:不仅生产空调,还生产空调核心部件压缩机。2004年4月8日,美的与日本东芝以及开利合资生产高档空调压缩机,美的控股60%。产品集中于环保节能的商用空调以及小型中央空调的压缩机,仅10%供给自有品牌,其余全部外销。据了解,此前美的压缩机产能为500万台,供不应求。如果美的能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而且逐步减少对东芝和开利的技术依赖,将是很好的一条发展模式。

  万元级冰箱

  科龙

  自去年一连串收购美菱、上菱、吉诺尔、西泠、远东-阿里斯顿,加上自身的华宝、科龙、康拜恩等诸多品牌,科龙冰箱1000万台的产能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问题在于,科龙在万元级冰箱领域基本没有任何动作,是没有看到市场空间的迅速释放还是一头扎到了以康拜恩为代表的低端冰箱市场?我们不得而知。

  万元级洗衣机

  小天鹅

  虽然去年被民营企业收购,小天鹅洗衣机的销量仍然占据国内第一名(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小天鹅在洗衣机领域还是采用典型的技术跟踪策略,但缺少真正高端和技术独创的作品,在万元级洗衣机领域尚处于空白。

  万元级家电盛宴开席

  声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元级家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