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网络媒体杭州湾采访 > 正文
 
镇海炼化:实现中国炼油工业历史性的跨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3:48 浙江在线

  

镇海炼化党委副书记徐立乔向记者介绍镇海炼化概况。

  人民网 记者 张莉

  10月16日,“连线浙江”中外媒体采访团第二分队的第二站是中国石化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16日上午10点30分,我们来到了镇海炼化公司,镇海的党委副书记徐立乔先生向我们介绍了镇海炼化的基本情况,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徐书记称,镇海炼化公司始建于1975年,1994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镇海炼化目前拥有1600万吨/年原油综合加工能力,为中国最大的炼油企业。镇海炼化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出口基地,汽油、航煤等产品多年出口至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其赢利水平在中国炼油行业位居前列。截至2002年底,拥有总资产119亿,并且在2002年9月被《财富》杂志评选为“中国企业100强”,排名位居第十。

  来自西班牙的记者提问,镇海炼化的原料都是来自何处?徐书记表示,镇海炼化有80%的原油是进口的,分别来自中东、北美和非洲等地,采购采取多渠道,多元化方式。

  当来自韩国《朝鲜日报》的记者崔部长询问,镇海炼化是怎样做到在同行业中保持最低成本时,徐书记非常兴奋、自豪地为我们列举了他们为此所采取的四大措施:一是镇海炼化的装备先进,采用低价位购进的原油亦可输入设备;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在加工过程中,原油的使用率达到93%;三是发挥炼油、化工等联合方式的作用,提高经济效益;四是减员,减少人工成本。

  徐书记称,在全国同类企业中,比较而言镇海炼化的员工是最少的,至今为止,所有员工,包括医院、学校,甚至清洁人员在内,镇海炼化共有8400多人,并且日益呈现负增长的趋势。这是镇海炼化日益发展壮大的最重要的一项措施。

  最后,徐书记表示,镇海炼化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十五”期间,将在原油综合加工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想化工方向延伸。镇海炼化正逐渐向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前进。

镇海炼化的厂房装备
  
镇海炼化的机器装备
  
镇海炼化的中央检控中心
  
镇海炼化中央检控中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中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