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网络媒体杭州湾采访 > 正文
 
在岛与海的边缘踯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3:40 浙江在线

  ——品味舟山海洋旅游的文化韵味

  浙江日报 本报通讯员晓海

  阳光,沙滩,碧波,奇礁。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月光,凉风,海鲜,悠闲。

  这是一个适合用不同的词汇,搭配或者组合的城市。不信,只要你写出一串与海相关的词汇进行组合,都可以在舟山这个全国唯一的群岛城市里,选取一组相同的场景,让你品味舟山海洋旅游的文化韵味。

  喜欢旅游的人都会说:“看中国文化的厚重,请到陕西、山西;看中国文化的隽秀,选择江南的水乡古镇;看中国文化的多彩,要去新疆、四川;看中国文化的古朴,青藏高原是必然的选择……”那么,看中国海洋文化的过去、现在与将来,到哪里?来过舟山的人会用他们的经历告诉你,那就是舟山。

  1390个岛屿,在岛与海的边缘,朝看朝霞潮起,晨钟早课,雾散青山现;夕观落日余晖,归帆点点,暮鼓悟惮味;夜来凭海临风,海鲜飘香,把酒饮微醉,端的是风光无限,酒不醉人人自醉。

  翻开中国地图,舟山恰恰处于中国海岸线的中心位置,这一位置,决定了舟山作为海洋文化代言人的角色不容替代。

  舟山新近出土的文物正在证明,舟山人居的历史已经长达数万年,具有河姆渡文化遗痕。

  徐福东渡,鉴真东渡,海上丝绸之路等,已证明古代舟山人就有远航的足迹,海洋文化积淀厚重。

  鸦片战争,舟山成为列强从海上进攻的突破口,既印证了舟山战略地位的重要,也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屈辱一页。舟山,成了中国近代海洋文化的全纪录范本与拓片。

  舟山渔场,是世界四大渔场之一。渔民们过洋闯海,将中国的渔业文化书写得淋漓尽致。

  正在建设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又将中国最大的集装箱港口选址舟山,为中国的港口文化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就是舟山,这也正是舟山成为中国海洋文化旅游观光地的历史与地理因素,是行者选择舟山,在岛与海的边缘,感悟海洋文化,体味渔岛风情,品尝海鲜美味,参悟人生禅意的一大理由吧。有人这样说:舟山,空气里弥漫的是海洋的气息,小岛上展现的是渔岛风情,景点里汇聚的是海洋文化的精髓。漫步沙滩,让人酥了骨头,有一种透心的惬意。

  舟山人,不仅在挖掘着、继续着海洋文化,舟山人还与时俱进地用智慧继承与打造和时代相吻合的海洋文化。

  每年一届的中国舟山国际沙雕节,不仅使沙雕在全中国声名鹊起,还使沙雕艺术在舟山落地生根,在使中国有了新兴的休闲雕刻艺术的同时,摘下了中国沙雕故乡的桂冠,给海洋文化充实了新的内涵。

  去年,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普陀山,举办了首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令游客留连忘返。

  同样是去年,舟山还举办了首届中国舟山海鲜美食文化节,将舟山的海鲜和盘托出,令美食家们尝到了正宗的东海鱼鲜,体味那说不尽、道不完的鱼食文化。

  今年的夏秋,注定是舟山海洋文化发出浓烈香味的季节。三大节庆活动如约而至,而一个有着美丽传说的贻贝(俗称东海夫人),也将从文化的深闺中走出,讲述自己的美丽童话。

  到舟山来,到海上,到岛上,到船上,到沙滩,在海与岛的边缘,体会广阔,体会粗犷,体会海的力量,或者,让我们浪花拾贝。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中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