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网络媒体杭州湾采访 > 正文
 
嘉兴散记:这湖,这船,这菱……(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1:29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曹漪洁

  我们的行程似乎总离不开水,第一天游了西湖,今天又辗转来到了南湖。

  一样的人,一样的心境,不一样的是这水,这船,这菱。


  南湖的水面开阔,波光粼粼,淡水碧林相映成画;据说霪雨霏霏时,湖面薄雾如纱,颇有诗意。东西两湖相连似“鸳鸯交颈”,故又称鸳鸯湖。


  登上画舫,在平静如镜的南湖水面上缓缓滑行,嘴里吃着南湖菱,耳朵边听着水调歌头,望着满湖碧油油的菱叶,与湖边的亭台楼阁辉映,领略着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风情,饶有兴味。

  说起菱,人们就会想起两角弯弯的小青菱,四角尖尖的水红菱。唯独这南湖的菱,圆圆无角。南湖菱无角,相传是清朝乾隆皇帝赐的。一次乾隆游南湖时,见那南湖的烟雨风光,又闻采菱女的歌声,被那“蟹舍渔村两蘋平,菱花十里棹歌声”的情景所陶醉。见那鲜嫩的南湖菱大喜,遂命献菱品味。不料菱角刺破了嘴唇,惹得龙颜不悦,脱口道:“小青菱无角岂不美哉!”谁知金口一开,第二年南湖菱便没了那尖尖的刺角,成了和尚头,形如一只只元宝;人们便以形取名“圆宝菱”、“和尚菱”、“无角菱”。当然这是传说。不过南湖菱既无角,吃时不必防刺,这倒是真的。脆,鲜,嫩,甜,可是我们的吃菱的样子着实难看。南湖姑娘给我们作了示范,只见她放在嘴里一咬,双手一搓、一捏,甜脆的菱肉便滚进了嘴里。


  暴殄之后,抹抹嘴角还残留有一股余香。万分不舍地上了岸,绿树掩映下烟雨楼跃入眼帘,欲露欲藏。纵目四望,碧水环抱,绿树掩映,浓妆淡抹,变幻相宜。昆明大观楼,武汉黄鹤楼,岳阳岳阳楼,雄峻高大,都可以称为“耸峙”的;而烟雨楼是“坐”的,“坐”在垣墙之内,平台之上。相传取唐朝诗人杜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诗意得名。


  烟雨楼前东南岸边,中共“一大”的纪念船在这里静静地停着。“湖烟湖雨荡湖波,湖上清风送棹歌”,南湖的风光秀美,而不寻常的历史则为南湖抹上了一笔凝重。画舫内陈设依旧,菱角的味道也与当年毛泽东、董必武所吃的差不多,但就在南湖水静静的流淌之中,日月早已换了新天。

  重又登上画舫,望那岛,湖心小岛若浮若沉;听那楼,烟雨楼台欲露欲藏;眺两岸,岸柳亭树皆在有无之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