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农药 > 正文
 

可乐在印度查出含有农药残留物(市场扫描)(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5:03 人民网-市场报
  江亚平
可乐在印度查出含有农药残留物(市场扫描)(组图)
  今年2月4日,印度议会联合委员会发表了一份长达600页的调查报告,确认印度市场上出售的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等12种软饮料中的确查出了农药残留物。这使在印度争论了大半年之久的“可乐风波”终于有了定论。

  报告公布后,印度主要报纸都作了报道。《印度时报》在5日头版头条文章中指出,有害残留物问题质疑的不仅仅是软饮料制造商,它对印度整个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也划上了问号。

  可乐中查出农药残留物

  引发印度“可乐风波”的是印度非官方机构“科学与环境中心”的一份饮料质量调查结果。在对新德里市场上销售的各种饮料进行了质量抽查后,该中心发现,除了在法国包装的著名矿泉水“埃维昂”没有问题外,其他软饮料和饮用水均含有杀虫剂残留物,其中百事可乐中的农药含量竟比欧盟规定标准高出36倍,可口可乐也高出30倍。此外,这两家公司生产的美年达、七喜、芬达、雪碧等其他饮料中的农药残余也严重超标。该中心进一步称,饮料中的杀虫剂残留物进入人体后不但可使肝脏、肾脏受损,还可能导致免疫和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及肺癌。印度各大报纸刊登了该中心的调查结果后,引发一场轩然大波。印度好几个邦立即举行了抵制喝可乐饮料的示威游行活动并在议员的强烈要求下,印度议会一致通过在议会大楼里禁止销售可口可乐的决定。

  孰是孰非难下结论

  对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公布的检测结果,两大可乐公司均持有异议,并坚称自己的软饮料是符合国际标准的。

  为调查事情真相,印度去年9月专门成立了议会联合委员会,对印度市场上两大可乐公司生产的12种软饮料,进行取样和独立检测。印度议会联合委员会经过调查,证实了此前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关于软饮料含超标有害物质的结论。议会联合委员会的报告公布后,可口可乐公司声称,它采取的是全球统一的生产质量标准,这两家公司同时表示,希望能与印度政府和科学界合作,使印度的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为证明自己的清白,他们还特地聘请了荷兰和英国的两家权威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是两家可乐公司的饮料均符合国际标准。

  “科学与环境中心”发言人愤怒地说,我们印度5家权威实验室都证明可乐的有害残留物是超标的,难道我们5家都错了,只有欧洲的检测才是惟一正确的?

  印度人照喝不误

  无论饮料的检测结果如何,水总归是要喝的,一直以来,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司生产的软饮料都是印度消费者的最爱。

  在印度每年600亿卢比(1美元兑换45卢比)的软饮料市场中,两大可乐公司的产品占到了90%以上。而纯净水和矿泉水的销售额只有软饮料的1/6。

  可乐、美年达、七喜、雪碧和芬达都是印度年轻人喜欢的品牌。几位中学生接受采访时说,“让我喝矿泉水?那有什么味道!全世界的人都在喝可乐和雪碧,为什么我们不能喝?至于是否对身体有害,我们哪里知道,反正我们的反应是──感觉好极了。”

  印度议会在公布调查结果的同时,并没有明令禁止可乐公司在印度销售饮料,也没有号召公众抵制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等软饮料,只是敦促政府严格执行饮料生产标准,杜绝含有农药残留物的饮料上市销售。这也是给可乐公司网开一面,而没有把事情做绝。

  在印度,美国的产品不多,可乐因此成了美国的象征,被形象地称为“罐装的美国”。一有点儿风波,一些人就容易把可乐与美国的形象和作为联系起来。伊拉克战争期间,一部分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的印度人就曾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抵制可乐运动,大有只买国货的架势,着实热闹了一番。但热闹归热闹,过了一阵子,人们情绪渐趋平稳,恢复了常态,还是抵制不了冰镇可乐的诱惑,银子又哗哗地流入美国佬的腰包。

  其实,可乐风波的实质与其说是针对可乐公司的饮料本身,不如说是印度民间团体对政府漠视公民健康,长期不制定卫生标准感到不满的一种表现。他们希望通过这件事情来促使政府采取积极的行动和预防措施,将公民健康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市场报》 (2004年02月20日 第二十三版)
可乐在印度查出含有农药残留物(市场扫描)(组图)
可乐在印度查出含有农药残留物(市场扫描)(组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