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本经历恍若重现 中国须防资产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 15:25 经济观察报

  左晓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最近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学者们讨论了日本金融市场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回顾当年,广场协议后日本经济经历了日元过度升值、资产泡沫破灭、多年零增长、十年经济衰退的情景。而今天人民币升值,资本快速流入、资本市场市值一天1万亿的增长,无论如何调控都无法抑制上涨的房地产价格的态势,恍若日本当年经历的重现。

  日本已经在以资产泡沫经济为特征的经济危机上栽了一个大跟头,东南亚各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也曾栽过同样的跟头。为了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我们需要高度警惕,采取正确的措施,避免重蹈日本的覆辙。中国付不起十年经济停滞的代价。

  日本经济泡沫的形成及影响

  1985年之前,日本经济经历持续发展后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人均GDP接近30000美元。经济上的日本已经成为美国强大的对手。

  但日本经济同时出现储蓄率高、内需相对不足、以本土企业为主以及出口产品

竞争力强的外向型经济结构,导致日本国际收支出现持续大幅顺差的状况。日元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日美贸易摩擦日趋激烈。日本政府1985年9月和1987年2月先后与西德、英、美等国签署了以协调汇率为主的广场协议和以利率调整为主的卢浮宫协议。 

  在压力下日元于1985年5月开始升值。经过四年的逐步升值,1989年升值接近现在的水平,后来开始过度升值,到1995年,最高达到1美元对78日元。然后一路波动,直到2003年才逐渐稳定到现在的水平。

  在日元持续升值期间,日本迫于外部压力,在扩大内需和经济自由化、国际化的口号下,仓促开展了金融改革,先后取消了许多外国资本在日本投资和其他金融业务的限制,同时实施利率自由化,取消分业经营的管制,允许银行、信托、证券相互参与其他行业的业务,甚至相互交叉持股。还允许一些社会保障性质的资金参与高风险的股票、外汇投资,放松资本管制,实行混业经营和金融自由化。

  日元升值预期极大地刺激了境外资金大规模地流入,推动

房价及股市持续、大幅上涨。日经指数从1985年的1万点上升到1989年的近4万点,其中1987年到1988年一年间,指数从17000点上涨至近30000点。

  1979年,国外净购入日本股票仅1.92亿美元, 1980年增到61.5亿美元。1987年4月,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值猛增至26600亿美元,超过纽约证券交易所的26520亿美元市值。日交易量也大幅上升,1989年日交易量曾达到25000亿日元。

  资本的不断流入,推高了房价地价。金融限制放松后,城市用地和房宅成为金融机构竞相投资的热点,致使主要城市的不动产价格节节攀升,东京的地价高得离谱,价值和价格严重背离。

  特别严重的是银行贷款行为的变化。1986年以后银行向被限制发放贷款三类产业的贷款,包括建筑业、金融保险业和不动产业的贷款余额合计大大超过日本经济的支柱产业制造业。特别是面向不动产的贷款激增,以大城市为中心,地价飞涨,制造了“地价不跌”的神话。1989年,全国平均地价较1980年上涨150%,三大城市圈(东京、京都、大阪)平均地价上涨280%。

  资产价值持续上升预期下的信用膨胀,资本管制放松和汇率大幅波动推动的资本流入,不断推高资产价格,支持了泡沫经济时期投资过剩,成为以资金维持投机的方式,资产泡沫导致金融泡沫,泡沫经济就这样形成了。

 [1] [2] [3] [下一页]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