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8日13:27 综合

   经济总量赶超 上海会变成另一个香港吗?

  以社会撕裂严重,发展越来越慢的蕞尔香港,与如日中天的上海似乎是没什么可以相提并论。上海的经济总量早已超过了香港,是不是?就连迪士尼,上海的都要比香港的大。

  不过,九哥看了看发改委最近发的文件《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后,觉得上海在以后的定位上会越来越像另一个香港,当然是一个更大的香港。

  先来学习一下文件精神。

  长三角城市群包括哪些?

  长三角城市群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范围内,由以上海为核心、联系紧密的多个城市组成。

  规划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等 26 市,国土面积 21.17 万平方公里,2014 年地区生产总值12.67 万亿元,总人口 1.5 亿人,分别约占全国的 2.2%、18.5%、11.0%。

  关于上海的论述

  a 上海的至尊地位

  这次规划中,长三角城市群可以概括为“一核五圈四带”。这里的“一核”就是上海。我们重点讲上海,其他就不展开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发改委原文。

  “一核”是这次规划的特点。纵观其他城市群的规划,核心城市一般都有两个,有的甚至三个,比如珠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是广州和深圳,京津冀城市群是北京和天津双核,成渝城市群是以成都和重庆为双核。可以看到上海在长三角之重要性。不过,看看长三角,又有什么城市好意思跟上海并列双核呢?

  b 上海的不足

  尽管上海在中国城市中已经很强,但在拥有国际视野的发改委看来还是弱爆。规划这么说:

  上海全球城市功能相对较弱,中心城区人口压力大。与纽约、东京、伦敦等全球城市相比,上海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程度不够,落户上海的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仅为纽约10%,外国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仅 0.9%。一般性加工制造和服务业比重过高,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功能建设滞后。公共资源过度集中,人口过度向中心城区集聚,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恶化、城市运营成本过高等“大城市病”问题。

  城市群发展质量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强。制造业附加值不高,高技术和服务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高品质的城市创业宜居和商务商业环境亟需营造。城市间分工协作不够,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地均生产总值等反映效率和效益的指标,与其他世界级城市群相比存在明显差距。

  规划还发了个表,好让大家知道差距在哪儿。

  长三角城市群与其他世界级城市群比较

  就是在规划指出的不足之处,九哥在想上海会不会走向香港的道路。

  抢香港的蛋糕

  那些世界500强企业和老外不够多,就先按下不表。而是这句“一般性加工制造和服务业比重过高,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功能建设滞后”。

  这里是要求上海对经济结构做点调整。一般的加工制造不在话下了,对于上海来说,迟早是要淘汰的。现在发改委对上海的服务业也不大满意,嫌“一般性”的服务业占比过高,不够高大上。

  之前九哥在另一篇关于上海的文章里提到过,去年上海6.9%的经济增长中有94.9%是服务业所提供的,你知道上海发展三产有多努力吗?二产基本上就是原地踏步。

  不过,再努力也摆脱不了服务业低端的事实。现在,发改委指明方向了,魔都就朝着“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方向冲去吧。

  LOOK! 这正是香港的强项吗?

  少搞开发区!

  规划里还提到上海的开发强度太大,都飙到36%,远超老牌资本主义的法国大巴黎地区的21%、英国大伦敦地区的24%;开发新城新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占地过大。

  要知道,30%可是一个城市生态宜居警戒线了。

  另外,上海还有另一个问题,就是,公共资源过度集中,人口过度向中心城区集聚,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恶化、城市运营成本过高等等。

  而在香港,之前的港英政府为了避免土地过度开发,尽管香港面积已经够小了,但还是对开发土地做了很严格的限制。97年回归之后,香港特区政府延续了这个政策。现在香港的开发强度大概在20%上下,绿化面积达70%,郊野公园面积占40%。这对于一个人口密度这么大,楼价这么高的城市来说,憋着一大块土地不用,有钱的买不起房,没钱的等不到政府分的公屋,硬是留给动物栖身,多不容易。

  猜想未来的上海和香港

  既然对上海未来的规划已经指出这些问题,那么大概就会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走。如果是的话,上海未来可能是这样的:

  1 上海自民国以来的传统强项金融、贸易、航运会得到加强,并往着更高端的方向走。

  2 开发区、工业园、新城新区会受到抑制,一大片区域可能会退“工”还林,落后产能会被淘汰,或迁移至较为落后的地区,新的长三角城市群26个市有很多地方用得着。留下的工业区或会用于高新技术产业,毕竟上海被定位为创新中心。但服务业城市和创新城市在功能上是相排挤的,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地方既是金融业发达,楼价高的同时,还有一大批硅谷型的精英聚集,所以估计本来就缺乏创新基因的上海,搞创新中心难成气候。

  3 除了城市群的规划,上海还有个自贸区。中国一直希望在人民币的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方面有所突破,上海自贸区一直被寄望作为金融改革的排头兵。如果未来,上海自贸区资本不受管控,大量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可以在上海自贸区完成,而不用经过香港。上海在金融服务方面将抢下香港一大块蛋糕。

  如果说,上面都能实现,并进一步升级,上海将变成一个以金融、物流、贸易等高端服务业为主,生态宜居程度高的大都市(上海还要进一步控制人口),走向香港以第三产业为主的城市。而香港,却会因为上海的城市的崛起,而在重要性上更加下降。

  理论上,如果转型升级顺利,上海的优势要比香港大得多了去,因为上海没有事业空心化的担心。如果单从上海来说,三产过于发达看来是实业空心化,但从长三角城市群来看,却是各施所长,避免恶性竞争。比如江苏工业底子好的,可以保持工业优势,甚至可与上海形成前店后厂的局面;浙江可以在互联网方面有所作为,这里有阿里巴巴带起来的大批网商,前段时间嘉兴操办全球第互联网大会,想必也是中央有意“提拨提拨”。

  但香港因为在与内地融合上的困难,产业单一成了抑制发展的重要原因。在中国刚改革开放时,香港乘机转型为纯服务业城市。得益于移植英国在法制和金融业方面的深厚积淀,以及作为大陆的开放窗口,香港过去几十年发展很快。但自从大陆经济实力的提升,香港的优势已经不明显。由于政制和文化差异,粤港澳迟迟未能形成有效的协作机制,深圳也不再是早期服务于香港的小弟,而开始与香港争长短。作为一个服务型城市,香港正在失去服务对象。

  (来源:九哥财经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广大股民如何闯过A股高考?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闯过高考。可是人生有太多的高考,特别是股市。我们拎着辛辛苦苦赚来的银子,堪比走独木桥的高考,甚至一不小心踩上个地雷,绝对让你开始怀疑人生。那怎样才能闯过A股的地雷阵呢?

房地产泡沫带来的财富终究是幻影

我们可以在泡沫膨胀的时候将其识别出来,但还不能预见其崩溃的时点。我们并不知道(或许也不可能知道)下一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确切性到底是什么,但只要人们在金融活动中依旧保持着冲动的动物性特征,危机肯定会再次爆发。

政府不应以保姆心态看企业破产

政府应是市场的裁判员与调解人,但不必以“保姆”甚至“父母”的心态对待企业的破产。政府应尽量少地甚至在多数领域完全不卷入市场主体的竞争中,创造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公正性与透明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

苏宁收国际米兰让意大利人咋想

一个国家在足球上取得国际性的成功,并不只是靠运气,而是一个可持续足球产业生态系统的产物,这个生态系统从股东,到足球赛,各方都需要团结一致才能取得成功。知名球队和球星不过都是足球产业的终极产品,“出口”后取得国际效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