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高管被批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2013年11月21日 00:59  经济参考报 

  【推荐阅读】人社部:个别国企高管薪酬高达千万 降薪将成主旋律

    □张平

  日前,由人社部牵头进行的针对央企和国企高管收入的调研已经基本结束。调研发现,央企和国企高管收入存在较大的不平衡状况,这一现象在金融行业上市公司中表现较为突出。极个别国企高管甚至可以领取上千万元薪酬。

  与此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国有企业要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说明规范国企高管已经提上日程。

  一直以来,人们常说要降低国企高管薪酬,那么国企高管到底是属于官员还是商人呢?如果是官员,那当然不应该享受美国华尔街企业家的薪资;如果只是商人,则不应保留同等级别的体制内养老退休等福利待遇。国企高管的亦官亦商状态,实际上是高官与高管的好处“两头占”,自然会遭到民众的不满和诟病。

  有关部门曾经针对国企高管收入过高问题予以治理过,如国资委目前为央企高管制定的平均年薪为70万元。但是国企高管的薪酬过高问题还是没有杜绝,如人社部此次调研发现有国企高管收入接近千万元就是例证。

  笔者认为,靠对国企高管降薪既不能规范国企高管的收入,也不能平息民众对此的抱怨。

  首先,国企高管们的巨额薪金不与业绩挂钩,且旱涝保收,在某种程度上离不开国家和政府的扶植。更有一些国企,迄今还享受着种种“政策性利润”。而一些民企从事同样的行业,历经更多的辛劳,营业利润和员工薪酬却远不及财大气粗的国企,这当然不能让人服气。

  再者,目前国企高管的薪资不公开不透明,一般群体不了解,故广受民众的猜测和诟病。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作为人民应该知道国企高管拿了多少薪酬。所以,国企高管要加大公开透明度,国企高管薪酬多少,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最后,国企高管的晋升不是由市场做主。在很多行业,国企高管虽然名义上是企业管理者,但其实也有着相当高的行政级别。其中相当一部分人,由政府官员调任而来。一些自主创业的民企管理人才,即便才华出众能力过人,也不可能找到进入国企管理层的通道,更拿不到丰厚的报酬。实际上,这不仅是对人才资源的浪费,更不利于国企的未来发展。丰厚的年薪和崇高的地位,让国企高管轻松成为精英人士,也在某种程度上,压抑了一些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激情。

  对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决议中特别强调要“让国企和民企拥有更平等的市场地位,形成更良性的竞争环境。这势必要求国企高管们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国有企业要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的规定,打通了国企高管这条相对闭塞的人才竞争通道,让在市场上创出业绩的民企管理人员,有机会进入国企,这无疑会让更多人才得到机会,进一步释放社会的创业活力。

  总之,在未来国企高管薪资改革如果仍不完成“公开竞争上岗”、“收入与绩效挂钩”等重大改革措施,那么所谓的国企薪酬体系改革也将成为一句空话。希望人社部的调研结果能够最终促成国企高管收入的规范化、透明化。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端宏斌:比特币泡沫还将吞噬多少人
  • 海宁:2013下半年土地市场进入过热期
  • 周彦武:公务员将大批量抛售房产
  • 郑风田:我国三农将面临哪些重大问题
  • 沈建光: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牛市关键
  • 梅新育:实际需求还能支持房价上涨吗
  • 叶檀:三中全会基本摆脱权贵与民粹
  • 姚树洁: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力度很大
  • 李光斗:天猫为什么要在央视做广告
  • 江濡山:金融改革必须“玩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