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防钱荒演变为局部危机 央行应加大微调力度

2013年06月25日 03: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记者 任晓

  银行间市场持续近一个月的“钱荒”,至今仍在发酵。恐慌情绪蔓延至股市,上证综指24日跌回“1”时代。当前资金链紧绷,流动性和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应警惕“钱荒”演变为局部危机。

  此次“钱荒”的一个核心要素,在于央行未出手对冲外汇占款增量下降等因素带来的短期资金面紧张。央行此举既有防范流动性风险之意,也有为多项改革做准备之意。

  一是在2008年后,地方融资平台投资“大跃进”,银行贷款规模随之快速扩张。2010年,在贷款增速过快风险被警示后,各大银行通过理财计划和买入返售持有信托权益等资产,大量同业资金被投入非标准化资产。这种激进扩张做法积累越来越多的风险。通过此番“钱荒”,央行意在打压风险偏好,促使银行以更谨慎方式管理资产。受银监会规定影响,6月初大量票据资产转入表内,表现为信贷扩张迅猛,央行有意警示银行谨慎控制信贷等资产扩张偏快可能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二是目前金融改革有加速推进之势,年内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给银行带来巨大挑战。目前,存款增长趋势性放缓,存款稳定性下降。在金融脱媒加快、外汇占款增量下降等因素影响下,银行存款增长将面临持续较大压力。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市场发展壮大,投资渠道增多,资金出于追逐利润目的,会频繁在银行之间、银行和资本市场间不断流动,季节性波动会进一步加大,出现储蓄分流风险。存款稳定性降低,会带来潜在流动性风险。目前,一些银行已暴露出流动性问题。政策若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小型银行、社区银行等机构将增多,金融供给增加将加剧银行竞争。资金供求关系会出现新问题。经此“钱荒”,暴露出银行还没有做好迎接流动性变局的充分准备。央行必须在改革继续推进前先敲响警钟。

  但是,此番“钱荒”还暴露出市场资金链条并不牢固,一旦处理不好可能断裂。当前迫切需要采取措施以防止“钱荒”演变为局部危机。 一是流动性风险可能触发经济硬着陆。一些银行机构以短期同业资金匹配长期限资产。在经济增速上行期,只要企业现金流能维持短期负债利息支出,风险就会被掩盖下来;一旦经济增速下行,长期资产的现金流转差不能覆盖短期负债成本,风险会开始显现。

  接下来,只有两种选择:一是举新债还本息,如这时央行不放松流动性,利息会快速飙升,错配的亏损会越来越大,高利息不可能持续太久。经济增速会加速下行,资产价格可能崩溃。二是折价转卖资产,资产价格如因此快速下行,将触发经济硬着陆。

  二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作为我国货币市场基准利率,是所有资金价格标杆,无论对银行间市场、信贷市场还是股票市场价格变动都有指标意义。价格标杆出现如此大的波动,可能破坏整个金融市场价格传导机制。风险厌恶迅速升高,对“钱荒”的恐惧情绪将可能蔓延到各金融市场,出现债券停发、股市暴跌、信贷利率飙涨和理财产品高风险等现象,这些都将极大损害金融市场投融资功能。

  三是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对调结构素来力不从心。这决定了收紧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主动“调结构”效果有限。地方融资平台实质上是诸多金融风险点爆发的关键所在。在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前,银行信贷扩张难以有效抑制。一旦总量收紧,直接受冲击最大的还是中小企业——它们获得的资金利率将更高,信贷资源的可得性更低。

  目前,对“钱荒”触发局部危机的风险不可不察。央行有必要加大微调力度,压低市场利率;针对杠杆扩张过快银行,可采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在不危及金融稳定前提下,应加快推出各项改革措施;财政政策应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高层表态

  李克强3度发声暗示救赎实体经济 停止扩张政策

  李克强1月3提盘活存量货币 称不能再靠刺激政策

  中证报刊文谈李克强激活货币信贷存量讲话含义

  李克强:有条件克服困难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任务

  央行表态

  央行: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合理 要求商业银行加强管理

  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央行:流动性整体适度 多因素叠加致利率波动

  对于上周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利率大幅上扬的局面,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多个因素叠加导致利率短期剧烈波动,但目前流动性总体适度,从总量上看不存在流动性短缺的问题。

  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有五个方面的主要因素影响了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一是由于6月商业银行面临半年末考核和信息披露,“冲时点”较为明显,最近贷款增长较快,且贷款结构中票据增加较多,对自身流动性产生压力。[详细]

  市场反应

  A股跌破2000点:央行挤泡沫 股市先遭殃

  央行表态流动性总体合理 银行股一天蒸发2510亿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
  • 体育温网-纳达尔首轮出局 热火举行夺冠游行
  • 娱乐蒋雯丽顾长卫20年屡传婚变 曾曝出车震门
  •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
  • 科技苹果公司发布iPad版iOS 7
  • 博客小孩饿死我们都是沉默帮凶 实拍超级月亮
  • 读书真实斧头帮:帮主王亚樵被刺杀真相
  • 教育重庆理科状元曾三考北大失败 高考状元
  • 育儿男童因父亲心情不好被罚赤身暴晒(图)
  • 张庭宾:央行会把中国推入危机火坑吗
  • 潘英丽:新型城镇化的四大难题
  • 沙黾农:不该让股民为四万亿买单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无药可救
  • 叶檀:中国存在严重钱荒
  • 章玉贵:银行业不可再躺在床上数钱
  • 高善文:钱荒问题会带来三波冲击
  • 王福重:中国会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 金岩石:楼市调控的目标是社会公平
  • 尹中立:货币快速扩张下为啥出现钱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