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亟待走出土地财政怪圈

2013年04月18日 13:34  中国广播网 

  【导读】国土部上午公布的监测成果显示,全国主要城市地价同比增幅连续两个季度上涨,一季度涨幅加快。经济之声评论:地方政府何时才能走出土地财政的怪圈?

  中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土资源部召开《2013年一季度全国城市地价监测成果》新闻发布会,监测成果显示,全国主要城市地价同比增幅连续两个季度上涨,一季度涨幅加快。前几天,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财政收入为负增长,地方财政却维持着13.7%的增速,税收收入靠“房”,基金收入靠“地”,地方政府陷在土地财政的怪圈里难以自拔,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涨幅加快也印证了这一点,这不得不引发我们深思。

  对于一季度以来地价持续上涨,国土部的专家解释,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国内经济温和复苏,流动性仍处高位是地价持续上涨的宏观背景。另外楼市调控的“末班车”效应,导致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上升明显,成为影响商住地价变化的重要力量。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微博]认为,地价上涨的原因有很多,但最根本的是两个原因:一是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么多年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效果,市场的预期,包括购房者预期,投机炒房者预期,房地产商预期以及地方政府的预期都没有得到根本性的逆转,所以房地产的调控政策需要重新思考,重新来设计。

  第二,地价快速上涨与流动性有关系。中国的流动性仍然比较宽松,尤其是09年以后M2高速增长,流动性的快速增长必然会导致一些资产价格的上涨。地方政府有土地财政的冲动,他愿意以高的价格来供应土地,要解决问题,必须要重新来检讨、思考整个房地产的调控政策、税收政策、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的政策等。

  向松祚说,房地产调控的基本的指导思想是遏制需求。实际上,政府去跟市场对着干,去遏制需求是非常非常困难的。现在人们的财产更加多元化,而且人们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再加上流动性非常宽松。人们可以选择银行贷款、炒股票、投资实业,但是目前资本市场不太好,实业投资利润非常微弱,很多人一想到就是买房子。不仅是老百姓想买房子,很多企业都去搞房地产来赚利润。

  向松祚称,税收方面要逐步推广房地产的持有税,让大家都能够把手中持有的房子拿到市场来流通,这样有助于社会的资源很好的配置。现在有很多房子空着,很多人把房子持着,价格上涨并没有拿出来销售,所以房地产调控基本的方向应该改变,遏制需求,跟市场对着干是不行的,但是调节供给其实有很多手段,应该把重点放在调节供给方面,使得房价能够得到合理的市场供需的反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微服私访”在北京打的(组图)
  • 体育湖人胜火箭西部第7收官 季后赛西部对阵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将于8月19日停止服务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