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GDP低于预期受制于公款吃喝影响

2013年04月19日 17:42  21世纪网  

  21世纪网讯 4月19日,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上海举行了一次媒体见面会。会上朱海斌分析了最近密集分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并对全年GDP增长和房价涨幅做了预测。并对最近惠誉调低中国评级、中国债务风险、影子银行风险、贸易数据造假嫌疑等做了点评。

  一季度GDP低于预期 下调全年增速至7.8%

  朱海斌称,一季度GDP增长7.7%,非常令人失望,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基本上是09年以后最低的一个季度。最主要的两个原因在于零售消费比去年四季度跌了2—3个百分点,这根控制公款吃喝有关。另一个原因在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9%,远低于去年全年9.6%的水平,也低于GDP增幅。另外,制造业投资去年增长率一直放缓,一季度放缓趋势并没有停止下来。摩根大通下调2013年全年GDP增速为7.8%,并预期第二、第三、第四季度的GDP增长分别为8%、7.9%、7.7%。

  外贸增长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朱海斌也表示,中国对香港出口数据也存在一些没能解释清楚的现象。但他称,即使把中国对香港的数据包含的误差排除,一季度外贸情况比去年四季度还是有明显的好转。

  基于欧元区还会处于衰退,且美国经济增长二季度会大幅度放缓的分析,摩根大通认为二季度的外贸表现会大大差于一季度。短期来看外贸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但下半年的表现可能会更好一些,因为下半年摩根大通判断美国、日本,包括欧元区的经济整体表现都会好于上半年。

  宏观调控应“松财政、稳货币”

  争锋方面,摩根大通的看法是,“松财政、稳货币”的组合。并且认为今年的财政空间要超出货币政策。而货币政策方面第一更应该关注通胀水平。

  摩根大通同时注意到一季度有一个比较困惑的问题,即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但从经济增长贡献角度来看是下滑的。朱海斌分析这跟投资效率低迷相关。

  但对于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朱海滨也提出了他的担忧。他发现中央银行进行操作的时候,强调的是中性货币政策,但实际上整个社会信贷的增长超出了中央银行所希望的速度。目前人民银行对非银行融资缺乏直接的工具实施影响,只能通过监管的手段。

  企业负债已超GDP一倍 更让人担忧

  朱海滨提到,最近摩根大通内部做了一个估算,中国地方政府债务2012年底略微超出14万亿,比2010年绝对增长幅度不小,主要来自于非银行融资,包括信托。

  他称很大一部分地方政府债务项目本身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来支付贷款跟利息,这也是事实,存在一定隐忧。并且一旦发生风险,地方政府要么出售国有资产用来偿付损失,要么通过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以财政的形式买单。

  不过朱海滨强调,目前来看地方政府债务短期不会有太大的风险,可以通过不断展期和以新还旧的方式应对,短期不会有爆掉的风险。

  不过朱海滨称,中国金融风险更令人担心的是一个大家谈的比较少的企业债务。他指出,最近几年负债率增长也非常快。企业负债率占GDP的110%—120%之间。

  中国金融风险归根结底还是未来取决于宏观经济的风险。

  下半年房价上涨空间会小于上半年

  朱海滨分析,3月份房价上涨很快,有政策性的原因。并预测下半年如果房价往上的话会有引来更多的跳空措施。从现在来看下半年房价上涨幅度的空间明显小于上半年。但是跌的可能性很小。

  摩根大通预计全国今年房价大概增长3%—5%,一线部分城市会达到两位数的增长,也就是10%以上的增长。(21世纪网 区柏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港媒曝曾志伟和妻长期分居 20年没行房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朱令律师声明 吴征:投资电影入围戛纳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高校命案让人惊愕:同窗相煎为哪般?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
  • 占豪:反弹目标在清明节前缺口
  • 股市风云:突破长阳为主升启动创造条件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
  • wu2198:下周股市将加速上涨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
  • 郭世邦:小微企业融资出路在哪
  • 于晓华:黄金价格崩溃只是一个短期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