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价房为何叫好不叫座:门槛太高受惠者寥寥(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2: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高海燕认为,限价房设定一定的门槛是可以理解的,但一定要设置合适的门槛,使其能够卖给最需要的人。特别要警惕的是不要成为只针对特殊利益团体如公务员的优惠政策。另有分析人士称,即使限价房设置了户籍“门槛”,低收入人群也不一定买得起。“客观地说,年收入低于10万的中低收入家庭,靠工资的话,根本买不起限价房,即便勉强购买,每月的月供也会超过其家庭收入的30%,成为‘房奴’。”

  开发商冷对限价房

  今年初,深圳首次推出两宗限价房用地拍卖,到场的地产开发商屈指可数。招标开始后不到5分钟时间,主持人即宣布一宗土地由深圳长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竞得,一宗流标。

  位于龙岗的限价每平方米8400元的地块因申请参与投标者不足2人被终止出让。成功出让的是位于龙华的限价为每平方米9840元的地块,参与竞投者只有深圳长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龙光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两家,前者以2.388亿元的价格竞得,以此成交价计算,楼面地价达到每平米约4501元,地面地价达到每平米约8102元。

  深圳本地一家开发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4501元的楼面地价计算,加上每平米近3000元的其他开发成本,开发商的总成本接近每平米8000元,与每平米9840元的限售价格相比,利润空间不足20%。

  在分析龙岗的限价地流拍原因时,世华地产研究总监肖小平表示,或许是因为拍地期间整个市场低迷,加之限价房的种种限制规定,开发商对未来市场走势判断不明朗,不敢轻易参与竞拍。倘若市场欣欣向荣,需求旺盛,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开发商会踊跃参与的。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关于限价房的管理、销售政策还尚未最终确定,限价房的开发模式尚在摸索之中,风险不可避免地存在,开发商持观望态度可以理解。

  同样的情形在国内其他地区也多次上演,广州市集中出让3宗限价房用地,天津市首批限价房用地公开出让,开发商们同样表现冷淡。在广州市开发区NP-F3-6限价地开标现场,只有广州开发区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辉宇房地产有限公司、广州宏康房地产有限公司3家开发商竞争,最后,宏康房地产仅以楼面地价1238元/平方米竞得。在天津新家园限价房地块出让时,交易大厅内只有一家单位参与竞拍。

  “限价地遭受冷遇,主要是开发商可获利润不如一般商品房,在可以选择高利润商品房项目的情况下,开发商自然就会抛弃限价房。”深圳社科院城市营运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燕分析。

  限价房不同于一般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其实质是在政府经营土地获利、开发商商业利润以及满足市民住房保障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要想让限价房政策执行不变味,需要制定一个有章可循的机制,合理的定价不仅要参考商品房价格,也要参照目标购买群体的收入水平,突出限价房的住房保障性质。同时,制定出更合理的资格限制,让更多真正需要限价房的民众享受到限价房的优惠。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