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价房为何叫好不叫座:门槛太高受惠者寥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2: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圳市世华地产研究总监肖小平告诉记者,由于去年上半年深圳房价较为疯狂,限价房以商品房为标的进行折算定价,在去年看来是很有吸引力的。但经过近几个月房价的下跌,现在看来这个定价就不合适了。她认为,限价房的合理定价,应该到销售前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

  深圳社科院城市营运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燕对限价房的定价提出了另一种担忧,限价房价格不能随行就市,不能灵活降价,在深圳房价回落的前提下,已经体现不出优惠了。他建议,限价房的价格应当适应市场变化,随行就市。

  门槛太高受惠者寥寥

  对购买者的资格条件,深圳市做了如下规定,购买限价商品房的居民必须是实际无任何房产和住房建设用地,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夫妻双方均为深圳市户籍;或夫妻一方为深圳市户籍,另一方在本市累计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达到8年;或双方均为非深圳市户籍,在本市累计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达到16年;或单身人士(含单亲家庭)或夫妻一方年满35周岁,本人必须为深圳市户籍或在本市累计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达到10年。还有一点,售出的限价商品房在取得房屋权属证书之日起5年内不得出售。

  业内人士认为,限价房对于非深圳户籍购买者提出的限制不尽合理,要在深圳购满16年社保,16年的参保意味着该市民在深圳的正规单位工作了16年,满足这个条件又没有房的人恐怕寥寥无几。 以一个22岁来到深圳的大学毕业生为例,符合标准购买限价房时已经38岁。这部分人群没有购买住房的人士很少。真正对限价房需求欲望强烈的是30岁以内来深圳打拼几年的年轻人。

  对于限价房设定的资格限制,市民们表示失望,拥有深圳户籍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担心深圳现在购买限价房的资质审核不太透明,没准又成了有关系的人的一场大餐。建议政府少建这些有产权的房子,多建点只租不售的廉租房。而非深户籍的杨小姐则认为,这种限价房似乎离她很远,不需要考虑。

  无独有偶,同样大力推进限价房建设的北京,也将限价房购买条件确定为“具有本市常住户口”、“中低收入家庭优先”,已取得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的家庭如放弃购买资格,可以申请购买“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限价商品房”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