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攀钢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9:53 上海国资

  攀钢启示

  丁 根/文

  攀钢集团将全部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的运作方式不仅将对该集团自身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将直接影响着国内钢铁企业之间的合并重组行为

  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攀钢所处的攀西地区是中国乃至世界矿产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蕴藏着钒钛磁铁矿资源近100亿吨。攀钢拥有独具资源特色的6大系列标志性产品。其中,重轨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重轨、钒钛制品、热轧汽车大梁板、冷轧家电用板、无缝钢管等5类产品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钢铁十大影响力品牌”。

  2007年11月5日,攀钢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出台。从该方案看,攀钢旗下主力上市公司攀钢钢钒将成为该集团最终的上市平台,整合集团所拥有钢铁、钒、钛业务和资产,从而真正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攀钢集团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做强主业、整体上市之举是我国大型国有企业谋求整体上市的典范,对国内钢铁企业正在酝酿进行的并购重组行为具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通过资本市场集聚优势

  在全球矿产资源价格持续走高的背景下,攀钢集团拥有的资源优势更加突出,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经济优势,将对集团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

  攀钢集团已经形成多项国际国内领先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产业优势明显。该集团拥有的产业包括普钢、特钢、钒和钛,各主业资产分别分布于下属的3家上市公司以及攀钢有限、攀成钢和攀长钢等公司。如此复杂的资产结构,影响了集团按市场规律配置资源的效率和资源效益的发挥。攀钢集团整体上市的启动将使集团整合优势得以充分显现。它将整合内部钢铁、钒、钛及矿产资源等全部主业资产,优化和完善公司产业链,强化资源的综合利用,使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协同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大幅提高企业的运营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确保公司可持续发展。

  自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央企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它是继股改之后又一大制度性变革。攀钢整体上市方案亮相,意味着我国大型国有企业整体上市进程加速。攀钢集团整体上市不仅有利于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和管理成本降低,形成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和大企业集团发展模式,而且有利于整合资源,按照市场效益配置资源,提高抗风险能力,彻底消除同业竞争,大幅降低关联交易比例。

  另一方面,攀钢集团整体上市也有利于推进公司资产证券化,使公司拥有更大的融资平台和发展平台,实现公司资产价值最大化。攀钢集团规划的总体发展战略是“做大钒钛,做精钢铁,做好资源,做强企业”,到“十一五”末期,力争形成1000万吨钢的年生产能力,钢铁产业做到中国西部最大最强;钒产业要做到单个企业最大最强、钛产业做到我国最大最强,并成为我国最大的钛原料生产基地、钛材生产基地和钛精矿供应商,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亿元。

  整体上市是一次资本运作,更是攀钢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世界一流钒钛企业的重要战略步骤。未来攀钢集团将立足于扩大和提高攀西钒钛磁铁矿利用规模及水平,并充分发挥攀钢钢钒作为集团最重要发展和融资平台的功能,将攀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钢铁钒钛企业集团。攀钢集团将全部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的运作方式不仅将对该集团自身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将直接影响着国内钢铁企业之间的合并重组行为,甚至还可能成为其他国有大型企业资产整合的样板。

  成功并购之道

  据《哈佛商业评论》统计,企业集团之间70%以上的并购是无效和失败的。大型国企尝试通过并购做大屡见不鲜,但成功者寥寥。大型国企之间的并购由于是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之间资产的划拨调整,其实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并购,容易受行政力量干涉。资产的无偿划转容易导致收购企业被眼前短期利益所迷惑,不但无助于做强原有主业,反而有可能会背上沉重的包袱。

  然而,攀钢的4次并购却都大获成功。分析可知,属地化战略是攀钢实现成功并购的重要法宝。事实上,各产业环节之间的地域越近,其成本优势就越大。因此,属地化并购重组应该是钢铁企业的优先选择。攀钢立足资源和能力基础,将目标锁定在自身优势所及的作战半径内,迥异于众多企业以上市替代为目的的财务性并购和热衷于“造系”者的圈地运动。同时,在时机的选择上,攀钢瞄准的是那些经过债务重组后的目标。攀钢的成功并购之道值得国内钢铁企业借鉴。

  近年来,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发展为钢铁工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氛围,钢铁生产流程进一步优化,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提高,钢铁工业生产将向着可持续方向发展。钢铁企业之间的并购与优化组合是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家,钢产量超过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但是,产业集中度却非常低下。在当前的情势下,我国钢铁业急需提高产业集中度,也就是必须走并购重组之路。在企业整合过程中,发挥优势,做强主业,优化组合,协同互补,使新的钢铁集团核心竞争力更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大。只有每一个钢铁集团都充满生机、健康强大,我们的钢铁产业才能真正兴旺,中国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钢铁大国——产量最多,竞争力最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