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被忽视的“虚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1:52 当代金融家杂志

  外汇局青岛分局于2004年初发现,该市某燃气有限公司利润汇出情况异常,利润率明显超出其正常水平,于是,该分局组织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2003年~2004年两年合计账面销售收入3255万元人民币中,有3158万元收入来源于两家物业公司。经与两家物业公司核对,两家物业公司均表示从未与该燃气有限公司发生资金往来,其销售收入基本是虚假收入。经进一步与该燃气有限公司开户银行核对发现,3158万元中除另一家关联企业转入104万元外,其余2981万元银行进账单系为伪造的,从而虚增销售收入2981万元。

  外资企业利润造假的手法当然不只做“亏”。虚增,同样被他们用来满足所需:

  -虚增资产,扩大企业资产规模,骗取银行贷款。许多外商投资企业为获得银行的贷款,经常编制虚假财务

审计报表,故意做大业务,虚增销售利润,以应付银行贷款审查,从而获取银行信贷支持。

  -虚增利润,向境外转移资产。近年来,许多境内企业或居民个人纷纷在境外(以离岸中心居多)注册投资公司,然后再以投资公司的名义返程到内地进行投资,使原先的内资企业穿上“合法”外资企业的外衣,从而达到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然后再通过编造虚假利润办理利润汇出,源源不断地向境外转移资产。

  -随意调整利润,逃避国家税收管理。调查发现,一些外商投资企业根据自身的需要,随意调整利润报表,在企业成立初期将大量的业务费用、成本计入财务核算中,而将收入不计入核算,造成企业成立初期大量亏损,从第二年度开始,再将前期的收入作销售收入处理,虚增大量利润,然后办理利润汇出或再投资。待该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期满后,外商用原企业分得的利润再投资成立一个同类性质的企业,并通过业务转让、产品定价等方式将原先企业的利润向新的企业转移,从而达到逃避国家税收的目的。

  -虚增企业业绩,提高或维持上市企业股价。一些在内地证券市场上市的外商投资企业,通过编造虚假利润,提高其企业的市场交易价格,为其高比例、高价配股制造方便。

  -提高个人社会地位和企业综合效益。调查发现,一些外商投资企业往往通过编制虚假利润,虚增企业业绩,以提高经营者个人社会地位和企业形象,捞取政治资本,为其今后的资本扩张和经营活动打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