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另眼相看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钢企的三大失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汪小意

  人是铁,饭是钢。这句话现在可以改装了来讲:铁矿石是钢铁工业的粮食。最近,铁矿石谈判风波再起,这也称得上是世界贸易史上的一件咄咄怪事。还有哪个行业,会把原材料价格谈判弄得如此沸沸扬扬呢?

  如果这么理解这件事:一个后起的工业化国家,就如同一个干惯粗活的壮汉,“饭量”奇大,那么这个话题就要让我们心酸——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原来中国干的是个粗重活。

  这个灰色幽默中的主角和观众,也许感觉到无奈、无辜以及无聊。其实,正是利益才会导致纷争,中国方面对铁矿石出口方一再申明的是,要考虑长期利益。那么,长期利益何在,又是谁的长期利益?

  

铁矿石谈判问题其实可以分解为三个问题:钢铁企业怎么样把自己变得强壮而灵活,这是最基本的;市场能否建立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均衡博弈体系;行业组织能否团结各家企业。

  中国是机械设备等钢铁制品的出口大国。但是,中国的钢铁工业从资源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移的过程极其缓慢,因此,也养成了对原材料的依赖。巴西人提价19%会让每吨钢材成本提高100多元,那么,很好理解,一个生产附加值为每吨500元的企业,会比附加值为1000元的要敏感得多。

  中国的钢企,往往产能不小,但是产品低端、管理粗放、效能低下,因此也极度依赖于原材料的供应。我们痛心地看到,生产技术落后伴随的是思维的麻木。劳力者役于人,被动局面已被注定。

  市场对钢材的需求是一种刚性需求,因为钢材没有合适的替代品。但正是流通环节的存在,才把刚性需求变成了弹性需求——流通企业通过调节囤积规模,来抑制生产企业利用需求刚性定价。

  不要小看流通商的表现。中国市场化初期著名的“官倒”获利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倒卖钢材。由于供给紧张,出厂价却背离市场价格,才让那些掌握特殊关系的人能赚到丰厚的差价。此后中国的流通企业就开始在互惠和矛盾中和钢企共生。就在宝钢代表中国进行谈判时,一些小钢铁企业、进口贸易企业私下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暗送秋波”。他们大量进口铁矿石的囤货行为导致现货价格攀升,这让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处于被动地位。

  铁矿石来自于大地,是地球赋予人类的资源,也是人类财富的来源。而资源禀赋的差异造成了国际贸易。和石油一样,一个波动不断的市场价格其实意味着交易成本的增加,而不是社会财富的增加。而波动的贸易价格也意味着整个经济体系的不稳定性增加。这正是我们担心的。

  因此,答案其实还是三个:钢铁生产企业应该降低对原材料需求的刚性,把资源密集变成技术密集,这个是比较根本的解决方法;控制流通商和小型钢厂对铁矿石价格的炒作行为,如果不能,那么就接受提价事实,并向相关产业提示风险;有关部门也应该更多去关注产业升级,切实帮助企业找到创新和升级的着力点。

  专家分析

  中国钢企三大失策

  北京国际经济专家苗苏指出,中国钢企在谈判中存在三大失策:没有联合其他钢铁企业,在谈判中形成攻守同盟;没有采用“打开缺口各个击破”的策略;在谈判中缺少有理有节,没能用数据和事实说服对方。

  苗苏认为,作为铁矿石购买方,国际钢铁企业之间却缺少必要的沟通和联合。事实上,中国钢铁企业有许多这样的机会,同样作为铁矿石的购买方,中国与韩国浦项制铁和新日铁之间存在共同利益,遗憾的是,中国和日本的钢铁企业之间似乎很难团结一致。而且宝钢今年作为中国代表第一次参加铁矿石谈判,显然还缺少经验,“分裂对手各个击破”的策略被铁矿石供应方成功地运用了。

  一个最明显的事实摆在大家面前:中国钢铁企业仍在快速扩张产能,而中国铁矿石供应70%依赖进口。如果

中国经济继续保持10%的高速增长,任何预言钢铁供大于求、铁矿石价格必将下滑的结论都会显得苍白无力。

  业内人士也指出,中国最大的失策还是在于过分地相信了自己的能力,尽管中国铁矿石进口已经占全球铁矿石交易的40%,但其对铁矿石定价的影响力仍然十分有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