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嘉禾木 做下一个尚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6:25 新经济导刊

  凭借技术,展开收购,垄断国内的桔杆资源,嘉禾木的梦想就是两年内到Nasdaq上市

  本刊记者 邝新华

  吴勇毕业于清华环保工程系,跑到河南的农村去创业之前是清华创投公司的投资总监。有人说他是坚定的环保人士,不惜舍弃舒适的工作环境跑去与农民叔叔打交道。不排除这
种可能,而在记者与他接触以后才知道他更宏伟的目标:做下一个施正荣。

  是什么行业让他如此的大无畏呢?

  抓住“救命稻草”

  对于河南济源的这家造纸厂来说,吴勇的到来就是救了他们一命,在两三年前的环保风暴中面临关闭的他们终于看到了明天。和其他的小型造纸厂一样,这家厂在建立的时候也同样承担着神圣的使命。

  长期以来中国造纸的原料主要依靠进口废纸,中国成了全球最大的废纸需要国。由于中国的进口,欧洲的废纸价格因而上涨了几倍了。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时候,政府开始鼓励利用农作物像麦草、稻草等草生植物作为造纸原料。由政府出钱,在全国大规模地兴建造纸厂,每个县至少有一个。这就解决了造纸原料的问题。但时间一长,这些造纸厂的污染就显露出来了。

  吴勇说:"一单位的麦草能取出40%到50%的成分做成纸纤维,剩下的部分都没用。这些物质融化在水中变成黑液,对环境污染很大。一个造纸厂就能污染一条河。"

  于是,在2002年以来的环保风暴中,小型造纸厂成了人民公敌。"原来全国有十几万家,现在剩下的不多了,很多都因为环保问题被关掉了。如果不考虑环保问题,这是一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好的产业。"

  目前国家推荐的治理技术是碱回收,就是加一些油和煤把造纸的黑液烧掉,并把剩下的碱回收起来。这种技术在国外一般用在大规模的造纸,比如说纸浆产量20万吨、50万吨的企业。而中国绝大多数造纸企业的规模是二三万吨的水平。造纸的利润都不够处理这些污染物的。于是相关规定从原来1.7万吨以上的企业要用这个技术,改到3万吨,现在已经是是5万吨了。

  吴勇认为,5万吨的规模是能上碱回收项目的,但成本相对还是很高,烧黑液就像是烧钱一样。

  “如果规模有10万吨以上,这个方法是可以的。但以桔杆作为原料的造纸业有个致命的问题限制了其规模。我们不可以把河南的桔杆运到北京生产,因为运输成本很高,一般的造纸厂覆盖的范围多为方圆几十公里的一个县。所以草制浆的规模大不起来,到了三五万吨已经很了不起了。”

  吴勇带去的技术能够把黑液生产成木质素和有机肥,其中木质素的广泛用于水煤浆制造、采矿浮选、冶炼造粒、沥青乳化、油田采油以及建筑、能源、化工、轻工等行业的重要原料。其实这种技术早就有了。

  “英国一家公司一直在做,他们把麦草做成纸浆,剩下的部分做成其它有用的东西。但他们做的规模只有几千,不是很大。后来我们了解到中科院生态所一直从事这方面的攻关,但技术推广不力。他们曾设过一些试验点,但由于制浆能力比处理能力大,所以还是在排污,于是很多人对这个技术并不重视。”吴勇说。

  别人不重视但清华创投很重视,处理能力不大是因为没有钱,而清华创投有钱。在既想去又有钱可去的情况下,一个实践家就会毅然前去。于是,当时还在清华创投的吴勇就出来建立了嘉禾木,资金来源于清华创投旗下的中国环保基金2002。

  垄断全国桔杆

  嘉禾木是在2003年下半年开始策划,2004年6月份正式成立的。开始只有清华创投投资,到了2005年

首钢也成了其中一个股东。公司成立以后,一些外国的环保基金也看上这个项目,都想加入。但为人谨慎的吴勇并不想一开始就把摊子铺得过大。

  “现在新办一个造纸厂是不可能的,旧的如果达不到标准也是要关闭的。”于是他们从收购开始。

  河南济源的造纸厂有2万吨的纸浆产量。从2004年11月份开始到2005年的7月份,他们投入了三千多万进行改造,到现在,这里已经成了该技术的示范厂。改造后的造纸厂年产纸浆3.6万吨,木质素硫酸盐系列产品1.4万吨,有机复合肥5万吨。

  “下一步我们要做的是大规模的收购这种面临环保问题的造纸厂,进行改造,形成嘉禾木的纸浆造纸集团。”这是吴勇的战略。

  一个技术企业为什么要直接介入造纸企业自己进行生产呢?面对这样的疑问,学技术出身的吴勇却认为:从来都是资源型的企业更具有盈利能力,而造纸业更是这样一个资源型的行业。

  资料显示,我国纸总产量仅约3千万吨/年,总消费量目前达到4千万吨,且每年还在以大于8% 的速度递增。在需求量这么大,但企业又面对环保风暴的情况下,“业内人士都知道,做得好不好关键看有没有资源。”另一方面,目前我国作物秸杆产生量每年5亿~6亿吨,但由于产量还很低,综合利用又缺乏相应的技术和设备,加上目前大部分地区农村已不再利用秸杆作为生活用燃料等原因,故其中的2/3被废弃或直接焚烧。

  “如果我自己收购了十个造纸厂,每个厂有四五万吨的规模,加起来就是四五十万吨,以每吨3000元的价格,我就能有10多个亿的销售收入。如果我卖技术,卖100个才只有几千万的收入,而且卖技术是不需要资金的,但现在我们有钱。”这是吴勇的计算方法。

  吴勇告诉记者,嘉禾木马上就要在河北收购两个厂,规模要达到5万吨。在安徽、山东他们已经接触了二三十家企业,宁夏的一个厂还经常给他打电话让我过去给他们改造。

  如果只有他们的技术能够用桔杆制浆,如果他们真的把每个县的造纸厂都收到嘉禾木旗下,如果嘉禾木真的垄断了国内的桔杆资源,那么,嘉禾木两年内到Nasdaq上市很可能梦想成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