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万亿资本涌入西部能源 地方政府暗合投机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8:32 《时代信报》

  西部大开发引起全世界瞩目,蕴藏的无限商机引来万亿元没有国界、没有地域的资本逐鹿。

  资源富饶的西部正经历着这场亘古未有的投资热潮洗礼,虽然人们感受到了很多惊喜的改变,但随着投资热的升温,各种矛盾也在制度正趋向完善的转型中暴露。

  热钱源源不断流入西部,有不少看中的仅是西部丰富的地下资源;热钱追逐能源开发,有不少看中了能源紧缺已经成了一个全球性的话题,有太多的炒作投资题材。我们的记者在现场惊奇地看到,还有对矿难频发的推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资源配置的扭曲,对能源紧张的加剧,对西部城市风险的加大……

  权利和投机资本的畸形勾结带来的后果是可怕的,无计划过度地对自然资源的开发道贺掠夺,必然会遭到自然界的报复。

  这几乎和19世纪狂热的资本在美国西部淘金雷同。历史是在重演吗?如果是,我们应该吸取别人的教训,尽快发挥资本在西部大开发中的积极作用;如果不是,我们更应该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尽快顺利转型的路。

  电站收购价格攀高 民间游资为无水可圈而疯

  小水电站满目疮痍

  "这两年修小水电站的人简直像疯了一样!"

  4月18日中午,在离江津市四面山的一段乡村公路上,杨忠贵望着车窗外正在修建的数座小水电站感叹,近两年来水电站兴建的速度让人震惊!

  杨是江津市水利农机局电气化科负责规划小水电站的科员,最近她正在为一份关于小水电站的统计资料四处奔走。

  "大多数水电站都在深山之中,要实地考察作统计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根据我们目前统计的情况,小水电的发展速度之快,是超出预期的。"在一片忙乱当中,杨从成堆的文件里找到了一份草拟的统计表格。

  这份统计表显示,江津市目前已经建成的小水电站共62个,装机容量35745千瓦。已经在相关部门立项,经水利局审批的小水电站27处,扩建1处。至2010年,准备开发的水电站45个。

  如此壮观的开发场景俨然是一个水电大市的开发蓝图,然而这上百座小水电站崛起的背后却是江津有限的水利资源蕴藏量。据该市农机局电气化科副科长刘熊介绍,江津市目前探明可开发的水电资源为11.4万千瓦,已经审批待开发的有8万千瓦。按此计算,该市目前小水电的平均装机规模不足900千瓦。

  "现实的情况并不是这样,由于水电资源有其特殊性,注定了小水电的装机容量大小悬殊,江津目前小的仅有数十千瓦,最大的达到10000多千瓦,而要建多大的电站主要是看谁手头有更多的资本。" 已经从事多年水利工作的杨忠贵深谙投资小水电的规则。

  笋溪河是江津水利资源最丰富的流域之一,属长江一级支流,其二级支流有发源于四面山的头道河流域、飞龙河。说起两条河上的小水电站,杨如数家珍:

  "卧龙、红英桥、双凤、水口寺、桥头上……"

  仅在这两条不足30公里的支流上,她一口气数出了17座已经审批及建成的水电站,据此计算,平均不足两公里就有一座水电站。

  尔后,记者从四面山出发,沿河而行,仅在头道河不足7公里的流域内,发现有红英桥、太平寺两座装机容量达10000千瓦以上的小水电站在建,同时,一座装机容量在为1600千瓦的卧龙水电站也在一座大坝之后几近完工。

  90%属私人投资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渝北、长寿等重庆近郊区县,民间资本疯狂地投往小水电站的建设。向兆峰在渝北有两岔、两塘两座小水电站。同时,他在长寿湖水域与人合资投资了一座坝后电站。在得知记者想在渝北和长寿地区投资水电站后,向立即表示,"现在已经找不到地方了,可以批的地方都几乎都被人占完了。"

  "在建和已建的小水电站中,有90%以上属于私人投资。同时,由于江津可发开利用的水电资源利用率已经达到了八九成,以后要想在江津新审批小水电已经没有以前容易。"刘熊说。

  在交通和管理成本较低的近郊水资源被抢占殆尽的情况下,民间资本很快转战远郊,它们将目光投向了水电资源最丰富的彭水等远远郊区县。彭水农机水电局蒋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县的水电资源丰富,除去乌江流域,仍可达到30万千瓦以上。

  "目前彭水已开发的水电资源有15000千瓦。"蒋表示彭水的水电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大量民间资本因此纷纷涌入。据其介绍,目前彭水审批在建的水电项目有14个,资本来源于全国各地,"从重庆到江浙的投资者都有。"

  在"圈水"运动中,重庆只是中心之一,小水电资源蕴藏丰富的整个西部地区都是民间资本活跃的地带。小水电老板孙易在云、贵、川分别拥有10来座水电站的股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在四川石棉地区拥有两座梯级电站,与其合伙的股东分别来自温州和广东。

  孙易不远千里来到重庆,是想在重庆圈得几处水源,不想重庆投资的火热程度也不压于四川,他准备下月前往与四面山接壤的贵州地区考察。

  7年收回投资

  "在几近疯狂的投资背后自然有小水电投资的巨大回报。"在江津市飞龙河流域投资有两座水电站的黄钟强在隆隆作响的发电机旁大声说:"小水电建成后产权属于私人。发电机组很耐用,所以维护费用相当低。"

  他以自己在去年与人合伙建成的永乐电站为例,"电站投产后,我们仅需要负责7个工人的费用,每度电按1分3厘付给工人工资。"

  "永乐电站装机1100千瓦,投资五、六百万。每月可以发电40万度左右,按电价0.2元计算,每年有96万收益,除去工人工资,每年有90万左右的收益,投入7年左右可以收回。"

  黄钟强的投资理由相当简单,"小水电站就好像一颗摇钱树,你用一个箩筐在树下装掉下来的块块钱(零钱),只要发电机组不停的转,钱就会不停的掉下来。"

  他憨厚的笑容里印出一个朴素的财富哲理:"你不要嫌钱少,只要不停的掉下来,日集月累那就是大钱。而且这笔生意注定是只赚不亏,因为河里的水是永远也流不完的,钱也永远赚不完。"

  据小水电业者透露,如果经营得力,一个小水电站年投资回报率可以达到15%。

  为了栽种更多的"摇钱树",黄钟强开始尽自已所能圈水,2004年年未,他成功的获得了江津柏林镇清堰村两处梯级电站的开发权,名曰双凤一、二级电站,前程看似一片光明。

  然而这个维持了数年的简单的投资理念也可能被更大的利益驱动所颠覆。

  一个指标200万元

  4月16日,黄钟强接待了一位来自浙江的商人谭某。谭某表示,愿以不菲的价格收购他手下的双凤电站及已经在运转发电的永乐电站。与此同时,另一份诱惑也摆在了黄钟强面前--

  其战友已经帮他搞掂了一条高速公路的数公里修筑权。"修路这条路一年至少可赚好几千万。"因为手头资金不足,他有了变卖手头的水电站的想法。

  为了寻找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16日下午,黄钟强同谭某驱车70公里,来到位于江津中山古镇之上的飞龙河流域。虽然轿车的底盘被乱石成堆的山路刮得"咣当咣当"作响,黄钟强却并不心痛,因为他手下的资本将面临一次大的增值。

  在颠簸中行进了近1小时,一个沿河而建的电站终于被找到,两台560千瓦的机组正在不停的运转,由于是枯水期,黄钟强所谓的"摇钱树"没有为主人贡献其最大的功率。谭某对其发电状况不满意,反而对其手中拥有的双凤电站的开发指标表示了强烈兴趣。

  "双凤电站落差400多米,流量0.5立方米/秒。装机容量2000千瓦。"黄钟强表示,这样大落差的水电站现在在市里面几乎批不到,自己也是费尽周折才搞到手的。

  晚上7时,黄与谭某回到其位于江津的家中。黄向其出示了一份立项审批手续。在一份关于修建双凤电站的请示上,江津市发改委、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的批示已经覆盖文件的首页。

  "这么多的手续,你一个外地人根本没有办法办完。现在你接手就可以开发。"为了让其坚信购买一个指标优于买已投产的电站,他道出了文件的精要:"我审批的时候只要了1200千瓦的机组,但是经过我们实地勘察,装机容量可以达到2000。仅此一项,设计费就省下了几十万元。"

  谭某表现出强烈的购买欲,直接询价。"双凤电站的指标可以直接转让给你,200万元,不讲价!"黄钟强也直截了当。

  转手即赚数百万 游资深入深山老林

  当地投资者是炒卖主角

  "这样的交易在近年来的小水电的开发建设过程曾经多次被上演,他们就像炒房号一样把指标转卖,但与媒体所传不同的是,江浙商人在炒作中并未扮演主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浙江投资者向记者透露,"西部当地的投资者才是其中最重要的角色。因为江浙商人在当地没有可靠的人脉关系作后盾,搞到开发指标的机会不多。他们一般都只能从当地人手中购买建设权。"

  他告诉记者,购买建站指标,建成后转卖,是另一种非常可行的"淘金"方式。

  随着圈水运动的不断进行,可供开发的水电站会不断减少。作为连锁反应,一些已经建成的水电站也卷入这场炒作风暴当中。

  上周六,谭某还走访了在飞龙河上拥有两座水电站的张玉炳。张玉炳带他参观了飞龙河流域的桂家滩水电站。电站位于江津市中山镇常乐村,装有两台500千瓦的发电机组,落差39米,流量3.3立方米/秒。

  "去年电站发电近400万度,估计今年会超出这个水平。"张玉炳拿出2004年发电的统计表格,由于去年一月电站尚未投产,其发电量为零。"今年全年发电,自然会多出一个月的电,超过400万度不成问题。"

  张表示自己的修建电站花费500万元左右,目前已经有人出价600万元,他嫌价格太低,没有转让。"如果你诚心购买,我可以作价800万元转让,产权齐备。无任何债务。"他向谭某表达了自己的转让意向。

  同行的黄钟强很"实在"地提醒:"这样的电站,每年纯利就有近百万,何况五月江津的上网电价可能上涨。你买过去发几年的电,赚上几百万,转手卖掉还能增值。"黄某显然精于电站的炒卖。"江津能开发的小水电站已经修得差不多了,想进入这个稳赚的行业的人太多。买的人一多,价格就会抬高,到时你再待价而沽,自然受益不少。电站的产权是终身的,你不用担心你短时间内卖不掉。"

  收购价节节上升

  记者从该市农机水电局电气化科副科长刘熊处得知,黄某所言并无夸张之处,据刘介绍,目前江津没有审批可供开发的水电资源仅有3万余千瓦,仅相当于两三个红英桥小水电站的储量。

  对于民间游资来说,无水可圈的状况必将成为现实,由于政策因素,新建电站注定困重重。投资者想要介入水电开发,必定通过购买电站来实现。这使一些电站的收购价格开始攀高。

  但一年时间转手即增300万的价格对于谭某来说自然难以接受。周日,他辗转找到位于渝北区的两岔及两塘电站。两个电站在同一河段,两岔电站位于两岔水库上游,控制着下游的流量,而紧随其后的两塘电站则需要期尾水进行发电。

  几经周折,谭某联系到在长寿的老板向某,向某表示,两塘装机2500千瓦,2000年建成投产,耗资上千万,年发电1000多万度。他认为条件不错,作价2000万收购,但向某拒绝。而据水电专家估计,建这样的一座小水电站,其投资应当在1500万左右。

  随后,记者以电话联系位于彭水、渝北、长寿的十多位小水电站业主,这些业主全部是重庆本地人,他们承认最近自己不止一次的遭遇转手即赚数百万的诱惑。

  "收购者大部分是外地老板。"重庆小水电老板普遍认为,江浙等外地资本进入小水电领域刚刚开始,目前重庆小水电业的老板是本地淘金者,但由于大量游资看好,几年后的情况将难以预料。

  农民用土地入股

  资本永远朝利益丰厚的地方流动。本地资本同样不会放过这样一个绝佳的机会,即使投资者是一个农民,他仍能看到暗藏在山间荒地的河流中所存在的财富。

  记者在江津市四面山头道河流域调查时发现,"淘金"小水电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资金流向。

  江津市四面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便是这样一个经济利益共同体。这是一个由1000多名股东发起的投资水电的公司,据其总理杨才煊介绍。公司的股东由原电力公司职工和投资自然人组成。

  "这些股东投资最多的为30万,几万块的占主要比例,还有数十人是当地的农民。"这样的公司组成在当地是绝无仅有的,小水电经济让如此多的陌路人因利益走到了一起,并同正在涌入的外来资本同在奔流的河水里淘金。

  由于股东众多,资金雄厚,四面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的项目都是当地少有的"大项目"。在笋溪河支流,它拥有红英桥、双凤两个电站的开发权。这是两个"大电站。"

  红英桥电站装机容量12000千瓦,是江津市最大的小水电站。据红英桥电站总工程师郑奂贤介绍。该电站落差为297米,接近三峡电站的两倍。虽然其设计流量仅为5立方米/秒,但由于高落差带来的巨大势能让两台6000千瓦的发电机组运转,满负荷发电功率12000千瓦,设计每年可发电3209小时。总投资达6000多万元,

  而在同一河道上的双凤电站也是当地有名的大电站。其站长梅某告诉记者,双凤原装机容量为520千瓦,现在正在修建扩建工程:新增两台2000千瓦的机组,落差79米,流量达6.46立方米/秒。总容量4520千瓦,投资数千万。

  "如果两个电站都正常发电,每年可让股东有15%的收益。十年内不仅能顺利收回成本,每股利益可观。"杨才煊告诉记者,一些农民看到投资的效益。在建站占用其土地时,主动表示不要赔偿金,愿换作股份参与电站的建设。

  各路资本逐鹿小水电

  在本地民间资本与外来资本共同占领小水电市场的同时,民营企业家也不示弱。江津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燕山建设集团董事长漆平修建的太平寺电站投资3000多万,装机11000千瓦,堪称江津第二。

  与此同时,在渝北、长寿、彭水等地区的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部份耗资千万以上的电站都有多个股东,他们分别来自当地的各行各业。

  长寿湖坝后电站股东向兆峰告诉记者,其经营的一个1600千瓦的水电站就是与当地多股民营资本合资而建,卧龙沟水库坝后电站由四面山公司和另一企业合资而建,福建某电厂又投资数万元在彭水田坝修建12600千瓦的电站……

  "重庆目前可开发小水电有820万千瓦,已开发量为100万千瓦。"对于目前小水电的投资扎堆开发条件较好的区县的情况,重庆庆市水利局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中心主任张富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重要原因是有些水电资源地处深山,尚难开发。"

  但来自电力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重庆2010年全市电能需求量为1000万千瓦,目前自有的发电能力400万千瓦。巨大的电力缺口让小水电投资不必为市场担忧,在丰厚的回报的吸引下,民营资本的淘金行动无疑会深入到交通不便尚难开发的深山老林。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云、贵、川等水利资源丰富的地区,一些交通等条件便利的市、县水电资源开发殆尽,偏远山区成为新的开发热点。" 对小水电有多年投资经验的孙易有感于2005年的投资现状。

  滥建小水电 水往山上流 自然生态环境饱受摧残

  变成“天上的河流”

  小水电运行给社会所带来的风险不可忽视。

  记者在四面山的头道河流域的采访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虽然四面山植被丰富,但在长达七公里的头道河流域竟无水可流。

  "水都流到山上去了。"当地一位老农告诉记者。

  据当地的一位小水电投资者介绍,小水电企业为了追求更高的落差创造势能发电,往往在一段河流的上游修坝蓄水,然后在山间架筑一道水渠,将水引至下游的某一半山山腰的同一水平高度,通过压力管道直接导入发电轮机。

  "由于落差巨大,强大的势能让很小流量的水便能推动大功率的发电机组。"这样的后果是让原本来沿河道而走的河水全变成了"天上的河流"。

  江津的头道河流域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一个接一个的小水电站将头道河"搬"到了了山上。

  打头的是红英桥水电站,它投资上千万修建了长达数公里引水渠道,这些水渠大部分是在群山之间开凿隧道通过。水流绕开河道,直接流到直接落差达297米高的红英桥山的半山腰上,通过压力管道一泻而下,进入发电机组。

  在这座电站之后几百米处,双凤电站又将其尾水截住,用同样的方式在山间修渠运道数公里,从双凤电站顶上78米高的山坡上倾泻下来。

  同样的方式被后面的太平寺等在建的水电站利用……

  水生植被消失殆尽

  记者沿头道河而行,所到之处,几乎看不到河中有水,怪石林立的河道中因为无水可流居然长出了小树。

  改变河流向仅仅是修建小水电站对当地生态环境所带来的危害之一。它对当地的植被破坏更是触目惊心的。

  记者在红英桥、双凤等电站的采访时发现。由于修建大坝、引水渠道和压力管道,当地几近原始的自然环境中被横空开出一条条荒道。

  在红英桥电站,投资者为了铺设一条长650米的压力管道,在浓密的树林中开出一条长650米宽约一米的大道,远远望去,犹如一道刀疤落在大山碧绿的皮肤上。

  而在同一流域的某水库,为了蓄水发电,一座70余米高的大坝隔断河道,河边一些数十年"树龄"的老树淹于河中。下游干涸的河床两旁原有的水生植被也消失殆尽。

  记者随后在采访其主管部门江津市农机水电局电气化科副科长刘熊时,刘表示,"头道河流域的小水电站建设都经过严格勘探和实地考察,目前正在对违规水电站进行排查。"

  在另一些区县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开挖水渠和建设电站的过程中,由于一些规划和勘探上的失误,地质灾害被诱发。在一个电站的建设工地上,由于过度开挖山体和修建大坝,原有的地质结构遭到破坏,滑坡面积达数百平方米,当地生态造到严重破坏。

  "小水电运行中给当地环境所带来的风险已经不可忽视,投资者为了多发电,多赚钱,不惜采用一些极端的手段。主管部门必须加大整治力度,让小水电利大于弊。"一环何保人士痛心于小水电开发的现状。

  供电公司克扣“曲线电量” 小水电难越的操作风险

  小水电投资热潮在西南地区四处涌动,小水电站的数目随游资的增加而不断增多。在发展初期缺乏管理情况下,风险随着利益的不断增加而累积。如不规范,它将危及自身运作和社会公共安全。

  1度电9分钱

  4月17日,四面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才煊站在今年6月投产的红英桥和双凤电站工地上忧心忡忡,他即将面临投资电站过程中的第一个难关:与当地供电公司协调电价问题。

  由于两个电站产量之合在几千万度,电价每上涨一分每月都会为公司带来几十万的利益。"小水电企业在电的买卖过程中完全没有发言权,电力公司一人说了算,太不公平了。"杨抱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样的现状是西部地区的小水电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在四川省石棉县小水河等流域,电廉价到了极点。一小水电企业老板告诉记者,当地有企业卖给供电公司的电价已经降到了9分/度。虽说小水电本身的生产成本极低,但如此低的电价仍是让大部水投资者难以接受的。

  发电量不断增加,电价不断下降。负责收购小水电电力的当地电力企业扼住了小水电发展的咽喉。小水电淘金者们第一次面对了"淘金"路上不曾预料到的风险。

  低谷送电不计费

  杨才煊的担心来自江津地区2004年小水电公司的遭遇。在去年一年时间里,江津市电力供应有限责任公司告之当地小水电企业,由于用电低谷时段,小水电所发的电卖不出去,所以在此时段小水电站送上地方网的电量不计费。小水电企业在每月结算供给当地网的电量时,要扣除这部分"曲线电量"。

  一位小水电企业业主向记者出示了向电力公司卖电时其开出的发票。发票上明确标明,每月所扣的"曲线电量"竟有数十万度,价值数万元。据江津市小水电协会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会员介绍,所谓的"曲线电量"只不过是地方供电公司榨取小水电企业利润的一个借口,当地电网实际上将这部份余电直接卖给大电网,以获得利润。

  随后,记者采访了江津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吉奎。周表示,"公司在与小水电企业签订购电协议时,严格限定了购电电段,对于计划外时段的小水电站送上网的电,不付任何费用。至于这部分电有没有被卖到大网,不能说绝对没有,但至少大部分在空余时段送上网的电力没有卖出。"

  "江津市去年还在拉闸限电,从没有听说电力过剩的情况。"一位小水电协会会员对供电公司所说的电力过剩的情况表示质疑。

  电监会拿大公司开刀

  一些企业无法承受在"计划外时段"向供电公司供电却收不到钱的现实。于是,去年年未,为找回自己的"曲线电量",21家私人小电站自发组成江津小水电协会,进行"有组织的告状"。

  这样的情况很快被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华中监管局得知。为维护小水电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电监会今年1月对整个事实作出详尽的调查后,于4月6日发出一份让整个西部地区的小水电投资者的信心倍增的文件,文件的大致内容是责成重庆市电力公司下属的江津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纠正扣减小水电站"曲线电量"的行为,补偿小水电企业的损失。

  此举对于整个西部地区来说意义深远:小水电的利益战胜了大公司的垄断,电监会敢于拿大公司开刀,说明了国家发展小水电的决心和力度。但并不是所有的小水电企业都敢于联合起来,现实的情况是大多数的小水电企业不得不和当地的供电公司搞好关系。因为它们所发的电仍要靠当地的供电公司收购。

  据一位县级水利局的官员介绍,当地的电力收购价格相当混乱,从2毛到一毛不等。为了和电力公司"搞好关系",一些小水电投资者不得不承担一些不可预期的风险,于是,他们开始想办法。

  来自长寿湖水域的一位小水电股东告诉记者。他们所开发的长寿湖坝后某级电站就让当地水电公司占了20%的干股。之所"忍痛割股",是想抬高电力公司的收购价格。

  "一年发电上千万度,供电价格每上涨一分,电站净赚就有10多万元,同时又和供电公司搞好了关系,何乐而不为。"该投资者告诉记者,他同时在重庆近效某区有两个电站,为和当地供电局搞好关系,他以部分免费电的形式租用当地的供电网络,为当地供电局献上"厚礼",同时谋得公司发展。

  重庆出台相关政策 小水电站不再是免费的午餐

  小水电将公开招标

  "国家大力发展小水电站的首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农村的生产、生活用电,其原则是就地消化,余电上网。" 重庆庆市水利局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中心主任张富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水电的开发必须符合审批规则和立项标准。

  据张富能介绍,建小水电站必须先到发改委和计委立项,然后进行设计、可行性研究和勘测,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同时完善验收、管理等程序方可投产。然而现实的情况是一部份投资在利润的驱驶下,大部份小水电站所发的电都直接上网卖给当地电力公司,附近的农民根本"无福消受",有的电站甚至在建设中不通过正规程序便进行建设和生产。

  在极富小水电资源的西南地区,一些"四无"(无立项、无设计、无审批等程序)小水电相继出现。张富能告诉记者,重庆市清查"四无"小水电的工作尚未结束,但目前已经查出的"四无"电站已经有100余个,这些电站大小不一,从几十千瓦到上千瓦都有。

  为了规范小水电产业的发展,部分地区开始出台一些限制性的文件。一位在贵州投资小水电的业者告诉记者,目前贵州省已经对在其境内投资开发小水电的投资者收取每千瓦上百元的开发费。

  据张富能介绍,重庆目前也在出台相关政策。大致的方案是停止对小水电站建设进行审批,准备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发展小型水电站。而招标所得到收入将收入财政。

  炒卖指标将被禁止

  这些措施的出台意味着小水电站的建设并不再是免费的午餐。"但为了维持开发者的热情,国家仍然保持小水电行业6%的增值率,即缴纳17%的增值税后当即返11%的税金。"

  据小水电开发业者分析,此举的作用深远。小水电开发指标之所以被炒到上百万一个,其主要原因就是在审批制运作中,"攻关"成本极高。一位准备转手开发指标的投机者称,其手上的两个指标光"审批成本"就高达一百多万。

  而针对业内隐藏的危及行业发展的炒作行为,各地的水电部门都制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以重庆为例,获得小水电站开发权的投资者想炒卖指标将被禁止。

  "如果有开发权的投资者在一年内不进行开发,主管部门将立即收回水电站的开发权,严格限制产权人的变更。"张富能介绍了重庆防止炒作建设指标增加水电开发成本和风险的措施。"这将在最大限度上限制了炒指标的情况发生。规范小水电行业的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部能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