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从中国创造增加看自主品牌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中国制造”等于价廉物美,“中国制造”等于廉价劳动力生产戴上“国际名牌”的头衔,这是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总印象。

  中国出口一集装箱服装的利润,只抵别国的一个芯片。而大批量的低价商品出口又换
来日益增长的反倾销,随之而来的贸易磨擦事件越来越多。

  培育自主品牌,是中国外贸、中国加工业多年所呼吁的,也是中国加工业多年着力实践的一项战略举措。

  在今年的春交会上,记者欣喜地发现,“中国创造”多了起来。

  广州增城的民企广英服装有限公司的数场服装秀引来大批外商驻足。公司总经理吴毅雄告诉记者,他们也是从贴牌生产一路走来的,但是他感到再贴牌下去没有前途。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创自有品牌至今,该公司出口业绩起码翻了十倍,且一半产品销往美国市场。自有品牌VIGOSS在美国百货公司里一条裤子售价高达五百至六百美元,价格直逼美国一线牛仔品牌。吴毅雄对公司走过的道路感慨颇多。他称,自己有品牌就可以笑对设限。

  志高空调中东大区营销总监宋杰坦言,一味的“低价路线”基本上走到头了,“志高在沙特的计划是,一年后就不再接给人贴牌的单子”,多做自己的牌子,这才是真正的发展之路。

  对“中国创造”,企业都很清楚,意味着企业要不断地开发属于自己的新产品、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就没办法和外国企业竞争。

  广东格兰仕集团高层表示,格兰仕目前加大研发力度,已拥有一些核心知识产权。随着核心知识产权的研发上了轨道,企业从现在开始将加大自有品牌的投入比例。

  对于中国的品牌战略,有专家称,中国企业创出的品牌一样可以保持价格优势,品牌不一定等于高价,有自已品牌的中国商品将来依然有价格优势,但不是现在的超低价优势。到那时,中国商品的“价廉物美”,名符其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创造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