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财富》2005 > 正文
 

中国财富:崇尚简约的北欧巨人们享受中国福到(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5:54 《中国财富》

  北欧是个超级品牌

  “丹麦也有22层的高楼,”叶凯森先生谈到他的祖国时开了一个小玩笑,“但哥本哈根没那么幸运,那里的一切都保持得很好,几个世纪一直都是这样。丹麦是个干净的小国家,人口才800万,因而大公司很少,市场也少。这样一来,中国对我们很重要。”

  在中世纪,北欧是海盗的天堂,北欧人养成了喜好冒险的天性,现在这种热情被转化到商业上来。就在二次大战之前,北欧人还没拥有太多的工业,木匠这样的手工业者被大量保留,当开始进行商业化时,这些不凡的手艺人被转化为征服全球的设计力量。

  芬兰大学的设计教授里奥.威勒海蒙先生曾这样评价:“我们可以宣称,我们更重视设计文化,也许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会像我们这样重视设计。设计是我们民族的基石。”

  正是如此,以简洁、实用为核心的北欧设计随着产品的推广在全球都受到了欢迎。虽然北欧企业到中国的步伐不像日本那样集中,也不像美国那样强势,甚至可以说有一些缓慢,但北欧企业却在中国市场树立了值得信赖的高端品牌形象,不论是产品还是服务。

  “我认为北欧人很诚实,有责任感,所想的比较实用。这种责任感并不是保守。反映到产品上就是一种经典,”王荣祥先生说,“比如,一百年前按照北欧风格设计的家具,即使现在看也是很时髦。再比如Volvo汽车的S70,现在看还是很棒,人们不会觉得这个产品很陈旧。有些车型,今年看上去不错,明年去看就觉得过时了。可以说,北欧产品的设计是长远意义上的设计,对使用的人来说也是比较实在的。”

  以上这番话,是对北欧设计核心精神的形象诠释。

  “我认为北欧人有旺盛的精力,他们诚实,工作努力,而且工作效率很高。但随着全球化的推进,有的时候也很难界定,”维科先生认为北欧人喜欢创造的性格,耐心工作是创造北欧品牌的核心动力,“北欧的公司以他们出色的设计闻名,包括建筑设计和产品设计;北欧产品的高质量也闻名于世。”

  现在,北欧与中国除了资本、产品和服务往来之外,游客又将成为一大经济动力。整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让中国人想起的是童话王国、圣诞老人和茂密的针叶乔木林。

  “我或许会觉得北欧的生活有一些无聊,”叶凯森说,“但这些或许会让中国人着迷。不过中国人也应该学会继承文化。虽然整个亚洲在飞速的发展,但丢掉一些值得保留的东西很可惜。”

  旅客们在去过哥本哈根之后,或许会更加理解叶凯森。随着2004年9月1日中国赴欧洲游首发团落地,中国消费者将更加充分地领略北欧品牌的魅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中国财富》

  《中国财富》相关报道:

  维斯塔斯:盗取风神之福

  Volvo汽车:稳定第一

  伊莱克斯:下马治天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