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5年赚4亿轰动一时 明思克依然资不抵债要破产(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5:18 赢周刊

  这样两份合同,让明思克公司提前获得6.3亿元销售收入,一次性收回现金4.3亿元。此举在当时曾被称为是一种金融创新——门票收入证券化。业内人士解读,认为这本质上还是贷款行为,而且是通过精巧的财技,将明思克未来的收益套现了。

  一番腾挪转移之后,明思克公司不仅拥有了4.3亿元的现金。而且,还拥有明思克航母这样的“明星资产”,两者相加,明思克的总投资能力接近10亿元。据中信旅游总公司方面证实,门票交易在2003年就已经完成,与中信实业银行发生的一个多亿的贷款纠纷是后来的贷款。正如王普所说:“作为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不能不受其跃进式投资方式的制约。明思克航母公司既然隶属德隆公司,也就和其它资本控股公司一样,通过投资取得回报,而不是直接从事生产经营以获得利润。”

  由于较好的盈利能力,明思克航母公园成了德隆的借贷平台。通过精致的融资安排,德隆号称付出5亿元的资金,建造了一个航母世界,但是又通过这个航母世界套取了至少8.3亿元以上的现金。德隆系重庆实业公告就透露曾经为明思克的三笔银行债务提供担保,明思克在2003年4月到11月期间,共从广发行深圳分行宝安支行贷款5000万元,从中信实业银行广州分行贷款5000万元,从华夏银行广州分行贷款4000万元。目前,这些贷款都已经逾期。2003年9月23日,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与明思克签订2亿元贷款借款合同,明思克以航母及其收益作为抵押担保。此后明思克仅归还少量贷款。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明思克的许多资金都被德隆的关联企业用各种手法调走。

  德隆危机爆发后,作为德隆的全资子公司,明思克开始麻烦不断。首先是2004年6月8日,中信银行将明思克公司告上法院,2004年8月,广州海事法院一审判定,明思克立即偿还所欠中信实业银行广州分行的借款本金及利息1.56亿元,中信银行对明思克拥有相关质押、抵押权,并享有优先受偿的权利,深圳明思克全部资产,包括明思克航母以及今后的门票收入遭到冻结。接下来,其它债权银行也迅速跟进。2004年10月底,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深圳市明思克航母世界实业有限公司破产还债,法院于2004年11月9日发布受理破产案件公告。

  2月28日,深圳市中级法院在宣告明思克破产后,宣布成立清算组,并指定深发展为债权组主席。根据深圳市中院的裁定,明思克目前总共背负债务8.6742263852亿元,其中所欠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发展银行盐田支行以及中信实业银行广州分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本金为人民币4.76亿余元。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明斯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