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资本撑腰贴身格斗 五星永乐火拼江浙家电市场(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8: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谁主沉浮

  五星、永乐的江浙大战如火如荼演绎的同时,苏宁、国美亦在虎视眈眈地看着。

  目前国内家电连锁企业有两种发展模式,一种是以苏宁、国美为代表的提前走出区域连锁,在全国迅速扩张;一种是以五星、永乐为代表的聚焦区域连锁,将专业家电连锁做专做透,深深的扎根于某个区域。

  前者是先铺开网络再谋发展,后者则是在某区域稳扎稳打再图全国扩张,其目标一致,只是战略不同。当两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都遇到了瓶颈,一个尽管是占据全国网络优势,却面临着四处受敌的困境,另一个尽管区域领先,却不拥有全国网络规模,有一定局限。

  对于江浙市场,苏宁、国美并非没有动作。事实上,两在巨头今年提出的口号都是“重心下沉”,借着一线、二线市场,全面向三线市场渗透,力争完成全国性的密集网点布局。

  至少在杭州这个市场上,五星、永乐都承认,苏宁从定位到选址到品类布局到管理都不错,从单店的综合质量而言,苏宁是浙江市场的领跑者。而国美的特长似乎还没有发挥出来,北派的粗犷风格比较明显,但国美的高层称,重点在今年开始向婉约细致转移,更加贴近江浙市场。

  几个月前,国美电器刚刚成立1个月的华东大区宣布,国美计划今明两年内在上海、浙江、江苏投资12亿新建100家门店,其中相当一部分将基本覆盖长三角发达的县级城市。

  令所有国内家电连锁巨头们不开心的是,国际大鳄终于来了。国际家电零售巨头BestBuy已经在上海设立采购中心,下一步很有可能在中国开设门店,而且首选上海,重点发展的也是长三角地区。

  而在这幕家电连锁群雄角逐江浙的大戏背后,国内的家电制造者们也长舒了一口气,在狼来了之前,国内的连锁们已经变成了狼的风格,国内制造和国外制造的角斗亦可从中吸取经验。

  ■ 新闻链接

  永乐南京首店杀入新街口目标直指五星电器

  上海永乐2月22日与南泰集团旗下的新街口外贸购物广场签署合作协议,挤进新街口黄金商圈。

  永乐的进入无异于在南京家电市场扔进了一颗重磅炸弹。声称要靠“服务承诺”来切入南京市场的永乐,避开苏宁,直接把目标指向五星,并抛出了“南京扩张计划”,有业内人士表示,“苏宁、五星、金太阳,加上刚进入的永乐和未来一定会进入的国美,已经在改写新街口家电竞争的格局。”

  “6个店、就算前5年一分钱不赚也要在南京家电市场形成绝对优势”,永乐某高层称。据悉,永乐把“不满意无条件退货”,“价格高出同城其它家的价格,双倍退差”的服务承诺作为切入南京市场的匕首,并直言不讳第一个目标是五星。

  据了解,目前南京新街口每年家电的消费额在22亿元至23亿元之间,其中苏宁占了半壁江山,每年的销售额超过11个亿。另外,五星电器作为中国家电四强之一,也占到了一定的份额。而金太阳、中央商场、新百商场等商场同样形成了各自的消费群体。对于占绝对优势的苏宁,永乐还是有点投鼠忌器的,所以并没有一开始就把矛头对准苏宁,而是盯上了南京家电市场的第二把交椅五星。

  “以后只要五星开店的地方,永乐必定紧跟,势必要占据优势”,永乐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而此次永乐选址的外贸广场也是比邻五星。据悉,永乐在南京的扩张计划是准备开出6家店,目前有3家已经谈妥,除了新街口店外,永乐还将在江北、江宁等地计划开店。永乐高层表示,“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将可能实现7月1日三店同城开业。”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1日 第二十版)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星新闻 全部永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