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餐饮业 > 正文
 

口味创新:敢为天下鲜(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7:47 《科学投资》杂志
  随着客人的增多,光靠郑河一个人是说不过来了,他就教会酒店所有的服务员都要“说菜”,并将“说菜”作为对服务员的一项考核指标,进行大力推广。

  在“说菜”的过程中,郑河发现,有的客人对淮扬菜的由来和典故感兴趣,有的客人对淮扬菜的做法和吃法感到好奇和新鲜。也有一些客人到这里来一边吃饭一边谈生意说事,不想别人打搅。针对这些情况,郑河对“说菜”的方式又作了进一步的调整。他要求服务员
给客人说菜的时候,一定要见缝插针,见机行事,见好就收,根据客人的实际情况,否则说菜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通过说菜,郑河的淮扬菜酒店最终完全摆脱了所有的困境,现在,他已经在北京、沈阳、淮安等城市开了十五家分店。生意非常红火。

  臧姑娘:眼光要长远

  “水饺皇后”臧健和的“湾仔码头”水饺,如今已不是街头小贩的产物,作为传统食品生意的大赢家,臧健和对于企业发展路上的合作与扩张感受颇深。在她的水饺名气叫响之后,她深知光有叫得响的名字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进入创业扩大阶段——开厂进超市销售。在这条路上,臧姑娘走了一步妙棋,至今,她自己都认为这一步是对她创业生涯最重要的一步。

  那时,一家日资百货公司的老板看中了臧姑娘的水饺,提出与她合作的希望,并承诺给她牌照开工厂。从一个无牌照的小贩一跃成为有工厂有品牌有销路的老板,这对臧健和是巨大的诱惑,但日本人的条件是要重新包装臧姑娘的北京水饺,当作日资百货公司的产品来卖。臧健和断然拒绝了这个提议。

  她分析说:“当时我的确缺钱,也很想要一家工厂来扩大生产。因为大老板给小摊贩机会,这本身就是很不容易了。但是我认为,自己当时只是一个没有注册品牌,没有专利技术的小贩,一旦合资生产,把配方和销售渠道都交给了别人,岂不是再也难以保证自己的权益了吗?当然,我后来在创业中每当遇到阻力的时候,就会想,要是把生意交给日本人打理,我要少吃多少苦啊!可是,当事业终于有了小成的时候,我意识到,这是我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之一。更重要的是我从中找到了信心,明白了身为小贩一样可以独立做大生意。”

  天道果然不负有心人。随着“湾仔码头”声誉的积累和臧姑娘自身的努力,她的水饺工厂终于开办了,并且通过超市和百货渠道零售。很多貌似“专家学者”的人和很多看上去很“专业”的书,在教导中小投资者起步创业的时候,都会说:“抓住一切机遇做大你的事业”。但是很少有人会教导投资者,有些看上去很好的机会放在你的面前,你要学会拒绝它,因为你会有更好的机会。臧健和用自身的经历绝妙地阐释了这个商业规则。

  这种选择并非来自盲目自大或者对“日本人”的感冒,而是对自己实力的正确估计,臧健和说:“当时虽然我仍旧无牌无厂,可是‘湾仔码头’水饺的名气已经很响了,全香港都知道,每天有人排队来吃。我觉得自己的事业已经有了。美国人说可口可乐即使遭遇大火烧了全部工厂,凭一个商标和一个配方就能重新站起来,那么我现在已经有了商标和配方,工厂还会远吗?”

  1997年,臧健和的这个选择又有了延续,美国第三大食品集团、拥有上百年历史的美国品食乐食品公司与她合资,臧姑娘遂成为“湾仔码头”北京水饺公司的董事及顾问。对于选择这个公司的原因,她说:“当时来找我合作的人真是太多了,各国的都有,但这家公司的经理最有诚意。他们专程请我去参观美国的工厂,于是我动身去美国,一路上都是请我坐头等舱飞机,派专门的豪华轿车接送,我看了他们所有的工厂,都是很大很现代化,哈佛毕业的人才管理得井井有条。当时我本来也打算自己做大企业,甚至去上市,但是觉得这样完全靠自己做,第一是身体吃不消,第二是没有好的经营管理人才,一直靠家族企业的模式做风险太大。”

  对于内地城市的名优小吃为何很难叫响品牌的问题,臧健和认为其中有很多经营上的问题。不少人是缺乏大胆开拓的想法,满足于在自己的小窝里做,不敢往大里闯。她曾在一个介绍上海小吃的节目里看到一家店,是做小笼包的,的确特别好吃。可是店里只有4张比凳子大不了多少的桌子,到处很油腻,顾客虽然很多,但是大都是买了站着吃。她无意中和老板的女儿交谈时,发现她明显没有很好的学历教育。这就是那位老板和臧健和的重要区别,臧健和一向把女儿的教育看得很重要,看对孩子教育的态度就可以知道老板没有什么长远的眼光。

  兵无常式,水无常形

  常言道:兵无常式,水无常形,战无常法。餐饮企业在快速扩张之时,可以采取的营销手段也不一而足。如今餐饮业的竞争已经从口味的竞争、服务的竞争发展到规模的竞争。1998年以前,各大中城市的餐饮业只要环境好、口味好,开一家就能火一家,可以说是餐饮业的暴利时代。但1998年以后,随着餐饮行业的做大,酒店、餐馆的增多,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加上消费者对美食要求的提高,要求做餐饮不但要兼顾企业管理、餐饮文化,还要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才能在市场站稳脚跟。

  如今,这种竞争就更为激烈了,2004年来,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餐饮业的利润空间缩小,餐饮业的微利时代也随之到来。与此同时,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改变,对就餐环境、食品营养、口味的要求越来越高。再加上行业内竞争的原因,导致了餐饮企业必须向精细化、规模化发展。

  企业在市场上谋求进一步增长时,会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是内部的,一方面是外部的,必须对市场营销的方式和手段加以变化,迎接新的挑战。以北京为例,价格战已经成为餐饮企业的杀手锏。买100送30午餐券是2004年北京餐饮企业最常用的词汇。这一促销方法一出,不但小企业模仿,而且很多知名的餐饮连锁企业也加入了战团,使得本就很激烈的竞争更加惨烈。价格战是企业竞争的有效手段,但并不是最健康的手段。

  任何企业生存的规则都可以归纳为不进则退,要么在竞争中求生存,要么在变革中求发展,没有第三条路可以选择。规则就是竞争的规则。规则的改变必然带来营销方式的变化。

  在《科学投资》杂志的调查中,众多从业者反映,现在做餐饮企业已经不象从前,进入门槛低,只要有资本,其他都可以解决。随着人力资源市场的变化、技术市场和消费市场的变化,餐饮企业的发展已经走向了正规化和专业化的道路。选址要专业、店态设计要专业、业态的战略选择要专业、营销要专业、甚至管理也走向专业,甚至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价格战、产品战、装修战、甚至服务战都不可避免,关键是企业能掌握什么样的资源、如何确立自己的市场定位及品牌战略,这可能是关系企业未来发展命运的直观因素。

  变革是必然。环境在变、竞争在变、企业也在变、创新是维持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过去十年的主力消费者已经在消费市场中逐渐退色,而新的主力群体正在逐渐形成。由于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社会结构发生的变化是最根本的也是最大的,如果不能掌握这种变化,创新失去了根基。新的主力群体更需要个性张扬和独立,而且也越来越理性,这同样为企业的创新提供了方向,需要企业很好的把握。

  堵住黑洞 管理最重要

  有人说,管理就是堵住漏洞。尤其是餐饮业,漏洞太多了:采购的漏洞、库房的漏洞、厨房的漏洞、吧台的漏洞、传菜的漏洞………“全是洞”。

  “菜根香”也有一个管理上的九字真经,那就是“无大事、全是宝、都是洞”。最后的这个都是洞就是指业内的黑洞。餐饮业的黑洞到底在哪里呢?有几个案例可以证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口味创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