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不公平政策导致外资退出 环保型热电厂兵败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55 《经济》杂志

  文/本刊记者 曹海东

  不公平的政策让外资热电厂日子越来越难过,事实上许多外资热电厂都是中国应该大力支持发展的环保型的电厂。

  瘦削的太平洋顶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安德森(Robert
Anderson)突然发觉自己的个子矮了许多——疯狂上涨的煤价让他感到泰山压顶。

  2004年12月中旬,安德森对于眼前的局势更加不安了——煤炭价格依然上涨,但是电价又由政府部门采取控制性定价,他在中国的7个热电厂中有4个在亏损。安德森耸耸肩膀说,下个星期一如果你要在我们公司找一份工作,我马上就可以把“去董事会汇报”这份工作给你,让你去给他们解释现在的“窘境”。

  也许安德森更清楚另外一个事实,他将会变得更加孤单。外资热电厂在这个冬天来临时开始集体退出中国市场。

  2004年3月,美国电力公司以2450万美元的价格,将其持有并经营的河南南阳浦山电厂70%股权转让给南阳市能源投资公司。首家以BOT方式进入中国发电市场的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转让其持有的广西来宾电厂B厂项目40%的股份,目前已经宣布撤离中国市场。美国赛德能源在中国的代理公司也出售了东莞厚街电厂、唐山热电和蒲圻赛德发电有限公司的股份。全球第三大能源巨头美国迈朗公司出售了其在山东国电和广东沙角某电厂的股份,并撤销了驻中国办事处,全线退出中国市场。

  一切都在指向一个事实——在中国,外资热电厂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中国机会似是而非

  在安德森刚刚搬迁的稍显凌乱的办公室,这个瘦削的美国人用一种急切的语气向《经济》记者描述着他们的淘金梦。显然他想通过媒体表达自己的观点,以前很少有外资公司会如此爽快地同意媒体的造访。

  1996年太平洋顶峰公司在新加坡成立的时候,主要从国外的一家保险公司筹集到资金,进行融资,“当时考虑的是给东南亚这些小的国家的电厂提供一些法律和财务方面的服务”。1996年夏季和秋季的时候太平洋顶峰做出一些策略性的决定——全部着眼于在中国的投资和发展。

  “当时公司的规模也不算大,主要看怎么着眼于攻一个区域,而且大家也知道在中国的发展机会是最多的,首先一点是考虑到那么大的一个市场,”安德森说。

  1992年、1993年中国电力部部长史大桢到纽约去访问,曾公开表示中国将放开电力,欢迎外资来中国投资。正是这样一种表态,很多国外的大公司觉得中国是一个新型市场,纷纷组团来中国考察。第一华盛顿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就是第一批进入中国电力市场的美国投资者。国内一位研究能源问题的专家用“饥不择食”向《经济》描述着当初中国政府的初衷。

  安德森他们最终选择投资的是热电联产项目。“当时中国政府也希望人们去投资一些大的电厂,与此同时也鼓励一些热电联产方面的公司前去投资。热电联产对于一些小的城镇,不管从环境还是经济上来讲都是特别有利的。”

  安德森告诉说,热电联产是环保能源技术中最有代表的项目,即在生产电能的同时也以热水或蒸气的形式供应热能,与热电分产相比较,热电联产在能源效率和资源利用率方面都有极大的优势。

  但是1998年开始,中国开始出现电力过剩,一方面电力过剩,一方面电网建设不足,政府开始打击小电厂,像安德森这样的环保型热电厂一般规模不大,处境开始变得非常艰难。

  “由于这些外资热电厂并不属于电力公司,不属于垄断企业之内,就变成了第一轮打压的重点。”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说,“中国的实际情况就是谁搞环保,谁搞节能就是重点打击的对象,外资热电厂就是一个例子!”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型热电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