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财经》2005 > 正文
 

2005中国汽车业:国际化戏剧(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5:49 和讯网-《财经》杂志

  中资如何壮大

  合资公司们分完了主要角色,中资车商演什么呢?越晚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巨头,对中资合作伙伴的条件越苛刻。同一中资汽车集团内,合资公司与非合资公司在管理、技术、赢利和待遇上都形成鲜明对比。更多的时候,外界并不知道某家中资汽车集团里除了合资公
司,还有什么其他业务。整个汽车业,中资的真正阵地是中低端商用车,比如一汽解放卡车、华晨金杯轻客等。

  中资车商内部,除开企业办社会的那些非生产性机构、零散分布全国的中小规模汽车生产厂和零部件公司,以及大量的离退休、现职人员,便是一个典型国有大汽车公司的“非合资资产”。同一集团内,合资公司的效益能支撑这些“非合资资产”的生存乃至扩展吗?过去两年,在中国市场表现上佳的合资公司不约而同地进行增资扩产,为了维持50:50的投资比例,中资亦必须将分红重新投入合资公司。中资车商如何盘活存量继续发展呢?自主研发、培养核心竞争力、上市云云,尝试者多,见效者少。

  虽然从来讨论不绝,关于中国汽车公司如何壮大,目前却只有一个案例。终于有一家中资车商率先开始了“国际化”之旅。2004年10月底,上汽集团签约收购接近破产的韩国第四大汽车公司双龙汽车48.92%股权。收购金额据称接近5亿美元。2002年,通用收购同样处境的规模数倍于双龙的大宇汽车,花费是4亿美元。同时,上汽还在考虑与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建立一家由上汽控股的合资公司。

  上汽的海外并购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寻求对一家独立汽车公司的控制权,这家汽车公司应当具备一定的生产及研发能力。这一点似乎表明中资公司和外资一样,同样看重公司的控制权——某种程度上,也表明中资承认了外资对国内合资企业的主导地位。

  2003年,上汽以117亿美元销售额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但这一销售额是否将其合资企业销售额亦全额计入,外界颇多议论认为有许多水分。作为最受称赞的中方合资对象,上汽的主要资产——两家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均属于在中国最成功的汽车公司。按中汽协统计,上汽是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

  与中汽协的统计口径不太一样的是,外资公司也有一份自己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的排名,前三位分别是大众、通用和本田。欧洲汽车工业协会表示,欧洲车商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为50%。

  随着上市计划的逼近,上汽到底拥有些什么资产,旗下品牌市场占有率各为多少,将是一些无法继续模糊的问题。按华晨中国(1114,HK)和骏威(0203,HK)的经验,外资并不愿意在中方上市公司的报表中披露合资公司的经营细节;也就是说,设若以资产控股公司的形式上市,未来的上市公司可能不一定会注入其所持的合资企业全部50%股权。和上汽处境相仿的还有北汽和东风。

  业界普遍认为,上汽的海外收购是中国汽车公司求取自主品牌的一个途径,从资本市场来看,这也未尝不是快速组装“上汽国际股”的办法。整体上看,由于赢利能力低下,汽车股对于资本市场的号召力非常微弱。2003年,汽车业占美国资本市场市值不足1%。

  2004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一枝独秀”的神话淡去,国内汽车公司对海外IPO之冀望未必能够符合预期。就上汽的个案而言,巨资拿到双龙这样的长期巨亏企业以后,如何消化将会是一出饶有兴味的独幕剧。■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