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三年整合 青啤救赎(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5:33 中国经营报
  从规模扩张到人才扩张

  主持人: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并购后,青啤格外强调“先市场、后工厂”,这个过程中如何实现品牌扩张?青啤旗下每家地方企业都拥有自己的品牌,青啤目前使用着40多个品牌。如何解决品牌整合问题?

  金志国:品牌整合上要高度聚焦,青啤这些年来购并了近50家企业,每家企业都有一至多个品牌,品牌总数加起来超过100个,非常不利于品牌推广。纵观著名国际啤酒制造商,品牌最多不过四五个,甚至是单一品牌,集中资源是品牌价值快速积累和放大的保证。所以,我们计划未来数年将100多个品牌砍至10个以下,把青啤等中高档品牌打造成一支主力军,最终形成主品牌、副品牌和子品牌的“金字塔”形品牌结构。现在,品牌整合已见成效,主品牌青岛啤酒销售量占到总销量的31%,前六大品牌占到64%,品牌总数减少了2/3。

  主持人:华南地区是当年青啤“走出青岛”开拓的第一片疆土,长期以来充当着青啤利润中心的关键角色,也被认为是除青岛总部外最稳固的区域事业部,但在去年,青啤华南事业部30多位营销骨干集体投奔燕京。内部人才在流失,而你尝试从外部引进职业经理,但在现有制度、结构安排下,碰撞与冲突非常大。综合来看,“国企遗风”似乎依然在释放着它的破坏力,而且在青啤长期激励一直缺位。

  金志国:老国企出身的青啤力争在机制上和市场接轨,尤其长期激励问题,但接轨的速度还是比较慢。产权结构上,虽然国有股相对占大头,但青啤已经不是国企色彩浓厚的企业了。青岛国资部门对青啤干预较少,放权较多,人事安排上出具主导意见,而非直接任命,副职以下基本不插手。青啤完全可以依照市场规律去配置人才。

  华南事业部部分人员的出走是一种良性流动,不是恶性流失,市场越竞争,流动性越强,否则就板结了,这是合理、正常的。我可以负责地告诉你,这件事情没有影响青啤在华南的业务发展,以前出走的一些营销人才也在回流,而且竞争对手的人员也有投到青啤来的,这两个情况我们从来没有对外宣扬过。

  到如今,青啤不再是规模、资产的扩张而是人才的扩张,我们也认识到了问题,为什么内部人员对企业文化适应性强,而外来人才与企业文化冲突剧烈?1996年扩张之前青啤储备了大量人才,可以说是高位人才低位配置。1996年到2001年青啤进入快速扩张期,原先储备的人才被迅速稀释,扩张后期很多不够岗位标准的人员被强推上管理、营销一线,低位人才高位配置。我现在追求的是人才的均衡配置,我们也在极力营造适合于吸引职业经理人的企业文化,比如在共同的价值观基础上充分张扬个性,靠流程、制度去约束、去规范。长期激励的设计我们也在做,在所有权很难到位的情况下,我们游说股东们承认人力的资本价值,并试图合理对其定价,享受一部分收益权。领先一步是先进,步子太急太快就成先烈了。

  与狼共舞

  主持人:青啤海外销售的比例只占2%,在美国市场,青岛啤酒卖得并不好,是战略出了问题,还是选错了渠道?

  金志国:不是说青啤选错了经销商,你想傍上一条大船,首先要看自己够不够资格。青啤的美国经销商是当地第二大物流配送商,科罗娜、嘉士伯都是它代理的。老实说,我们自身没有实力独自在美国拓展市场,还是要依靠渠道代理的方式输出,这种方式注定推进缓慢。到美国去,青啤的方式是简单贸易,地产地销的难题一直无法解决。青啤现在在美国的销量不到2万吨,还不到建厂那一步。不过,啤酒新鲜度的问题我们已经基本化解掉了。在我国台湾地区,青啤努力了不到两年,做到了三四万吨,我们接下来准备在台北建啤酒厂,这是我们在海外扩张中的样板,将向越南、欧洲推广。

  美国AB公司是青啤的第二大股东,但我们到现在还没借用上它的渠道、网络。总体来说,资源被人锁定、渠道被人管控,海外扩张的代价极大,应该承认,国内的利润还不足以支撑青啤走出去。成长为形似神像的国际化公司,这是青啤的梦想。青啤准备用10年时间去圆梦,10年一点儿不长,如果放低标准,青啤的国际化用不了10年。我国啤酒市场还没有完全国际化,但是单就啤酒市场竞争的程度来说,比国际化有过之而无及。定性目标定量化,青啤发力的重点首先是国内市场,然后才是国际市场,因为国际化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主持人:2002年10月,青啤与世界第一大啤酒商美国AB公司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根据协议,AB向青啤输入国际化管理经验,青啤则向AB定向发行7年期、总额14亿港元的强制性可转换债券。也就是说到2009年,AB将持有青啤27%的股权,与青啤30.56%的国有股相比,相差不到4%。近两年以来,尽管“出卖青啤”的论调逐渐减弱,但AB控股青啤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金志国:AB之所以相中青啤,它最在意的是我们的品牌、市场网络,AB一年的净收入20亿美元,如果它想,半年之内就能把青啤全卖了。AB是一只狼,一只凶猛的狼!这匹狼随时可以放出去,和它在一起过日子,对其他竞争对手也是一种威慑。1993年,青啤在香港上市,AB曲线购得青啤5%股份。对青啤来说,与AB的战略联盟是个高难度动作,引进AB前,对于AB想在中国市场得到什么,青啤能让他得到什么,我们研究得比较清楚。目前来说,青啤与AB的合作没有任何问题。2002年结盟时,我公开对媒体、员工们说,青啤结盟AB,我们看重的是不只是资金,青啤凭借自身品牌优势,完全可以调动、支配世界上任何资源为我所用。冒险将AB引进,我们看重的是其资金背后的管理思想,乃至教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