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对冲基金 徘徊中国金融市场体系门口的野蛮人(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46 《全球财经观察》

  中国攻略

  究竟人民币升值会带来怎样的结果?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动荡是一定的,但中国目前面临的状况和1997年时席卷东南亚的金融危机并不一样。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朱德淼指出,东南亚1997年时的问题来自于许多年累计的外债太多,尤其是长债和短债的分配出现问题:拿短外债去投长期资本,拿短外债去投股票。而他认为,中国目前并没有在外债上出现问题。

  “我们不一样,我们的经常项目是受管制的,我有理由不跟你玩。”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基金经理何钟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

  原因不同,但后果相仿。可以合法卖空H股的香港正成为大量对冲基金涌入的落脚点,一旦人民币升值,国内房地产市场下跌在所难免。但戴红洲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只会带来小幅调整,中长期来看仍会上涨;而股市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现在已经跌到谷底,将来只可能更好。

  “这个钱应该中国人来赚。”这位1991年从中国科技大学赴美留学的对冲基金经理不忘强调自己的中国血统。他表示,对冲基金赌人民币升值,按QFII对进出期限的规定,起码要一年以上。

  “升值不会是一次性的。我们看好未来3年到5年会连续升值,每年调整3%到5%。”戴红洲忽而像个对冲基金经理,承认卖空逐利,忽而亮出中国人的出身,告诫国家一定要改变货币政策,否则就会留有投机余地。

  事实上,中国严格管制资本流动的资本市场正限制着戴红洲和其他对冲基金的机会。戴表示,对冲基金也是长期做多,做空常常只是对冲风险。

  对长期持有中石油、中石化、长江实业、和黄的戴红洲来说,今年对马钢股份、中国铝业做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减少宏观调控带来的风险,做空差的始终是为了做多好的。而国内股市始终没有解决结构性流通问题,使得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心有余悸。

  “中国需要对冲基金。”按戴红洲的理论,只有对冲基金的灵活进入,才会有人去做空股市,从而区分好公司和坏公司,以实现更好的公司治理。

  显然,对冲基金期待着的,不只是QFII额度的扩大,不只是国内股市结构性流通问题的解决,而是国内A股人为做空机制的实现。

  联系记者:chengzhe@gfo.cn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封面系列文章:

  热钱魅影威胁金融体系 金融危机会否卷土重来

  摩根士丹利谢国忠:一万亿怎么进入中国市场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陶冬:莫将对冲基金妖魔化

  各路资金涌入上海 上海楼市是否已成热钱角力场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对冲基金新闻 全部NDF市场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