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热钱魅影威胁金融体系 金融危机会否卷土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07 《全球财经观察》

  在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下,越来越多的国际热钱进入中国或者试图进入。来自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的说法令人忧虑:1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正对着中国虎视眈眈,投资国内人民币资产的外国资金也达到了500亿、600亿美元之巨。一个共识是,能让这些海外资金满载而归的最重要条件就是——人民币升值。

  毋庸置疑,无论是对冲基金还是进入人民币资产的资金,都将给中国乃至亚洲金融体
系形成巨大的威胁,并且这种威胁会随着美元走弱和博弈人民币升值的进场资金增多而放大。这一局面造成的最坏结果将是,1998年光临亚洲的金融危机再度上演。

  金融危机会卷土重来吗?

  热钱汹涌而入,对冲基金虎视眈眈,中国的底牌——人民币是否升值背后蕴含着怎样的危机?

  文|张邦松 和新风

  “如果是为了赚人民币升值的钱,我们不欢迎你来。”在12月4日举行的上海住交会房地产金融论坛上,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刘红忠看上去完全不像一个好客的主人,而这个不被欢迎的客人是ING中国区总经理关博仁,面对这番话,关脸上充满意外和尴尬的表情。关领导的一只地产基金在近期明显加大了投资力度。

  刘的激烈态度显示了中国经济界对于日益增多的“热钱”的担忧。

  实际上,这种忧虑在谢国忠发表“1万亿美元热钱押赌人民币升值”的观点后,达到了高峰。虽然对“1万亿”这个数字尚存疑虑,但与这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同样的担忧却已在中国迅速蔓延开来。至少,这样一个判断已逐渐清晰:虽然数额很难确定,但大量热钱正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渠道进入中国已是不争之实。

  这种局面无法不令人想起如梦魇一般的1998年,那一年,在国际对冲基金的冲击下,整个亚洲的金融体系几乎崩溃。中国虽然最终得以幸免,但很多人怀疑这次是否仍有同样的幸运?

  追踪万亿热钱

  对于到底有多少海外资金试图在人民币升值中获取利益,一直是个谜一样的问题。

  热钱流入的迹象早在2002年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净误差与遗漏”项目12年来首次出现正数时就有所体现,但当时,官方更愿意把这一现象解释为一种合理的变化。

  但近期,官方显然已经改变了在这一问题上谨小慎微的作风,多次确认了这一现象的存在。11月27日,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一份题为《调整货币政策、缓解资金紧张局面》的报告承认:“今年上半年外债增长16%,达到2000多亿美元,其中接近50%属于‘游资’性质的短期债务。”类似的表述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王自力,他在近期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超过700亿美元来历不明的海外资金涌入了中国市场。

  “更大规模的资金还停留在海外或者香港,伺机以动。”谢国忠对《全球财经观察》说。来自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仅10月份一个月,香港银行体系的总结余增加了近60亿港元,达到约90亿港元的高位,而正常情况的数字仅为5亿港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谢国忠抛出“1万亿”这个令人浮想联翩的数字。

  “1万亿是对冲基金控制的资金数目,规模可以更大,对冲基金可以通过财务杠杆将这笔资金扩大数倍。”谢国忠说。他介绍,对冲基金是现在全世界金融市场的变动中的主要力量,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这些基金很有可能把注意力转向中国。

  “中国的外汇储备上升很一大部分就是对冲基金带来的。”谢国忠认为。从外管局公布的数字看,今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514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香港和台湾的一些商人通过经常项目把美金带到中国内地来。谢国忠透露,从去年年终到现在,中国报的出口额与外国报的从中国的进口额要高出500亿、600亿美金。

  但是,这个数字显然与1万亿美元相去甚远。

  “实际上对冲基金而言,其中的多数没有进入人民币资产,更多的是停留于港币和其他的亚洲货币。”陶冬解释说。他认为,对基金而言,花九牛二虎之力把钱偷运进国内,等着人民币是三个月还是五个月的未知升值时间,升个3%还是 5%, 根本就没有吸引力,其在港股、在日元、石油和在美国国债方面可以一天就炒出不止这个数字。

  “所以,对冲基金更多是会通过赌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市场(NDF)或者亚洲其他国家的货币的方式来赌人民币升值。”谢国忠说。

  而真正进入人民币资产的大多是海外华人资金。由于这部分资金可以投入人民币市场的年限较长,不存在机会成本的问题,可以放到人民币资产中一蹲就是几年,三年五年甚至十年。“这部分钱真正进入了中国国境并且换成了人民币资产,主要的停留地点就是房地产,尤其是上海的房地产。”陶冬说。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封面系列文章:

  摩根士丹利谢国忠:一万亿怎么进入中国市场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陶冬:莫将对冲基金妖魔化

  各路资金涌入上海 上海楼市是否已成热钱角力场

  对冲基金 徘徊中国金融市场体系门口的野蛮人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钱新闻 全部投机新闻 全部对冲基金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