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热钱魅影威胁金融体系 金融危机会否卷土重来(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07 《全球财经观察》

  政府干预要有策略

  “市场越是炒作,人民币汇率越不变。”在老挝万象出席会议的温家宝总理针对近期国际市场大力炒作人民币升值,明确地提出中国政府对人民币升值的立场与态度。

  这或许是对冲基金经理们最不想听到的一句话。

  但是,陶冬也表示了他对于政府干预的担忧。“政府和市场对赌,不一定就是政府赢。”他说。当政府的市场干预在惯性思维的作用下,忽略市场真实价值,政府有可能输掉。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泰国出的就是这方面的问题。泰国是亚洲金融危机多米诺骨牌中第一个倒下的国家。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在陶冬看来,热钱投机资金是要赚钱,之所以他们现在看重人民币是因为人民币价值与价格之间的差距,而且差距还在进一步扩大。同时,中国对资金的流出有很多的控制,但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想过资金会大量流入,资金的流入尤其是对中国国情熟悉的个人资金和企业资金是防不胜防的。

  而谢国忠认为,政府干预一定要有策略,因为如果政府干预得不好的话,反而容易给对冲基金可乘之机。

  美国政府在外面推波助澜,发表意见,对冲基金跟美国政策联系很紧的。其实美国政府有不少官员把这对冲基金当作一个工具用的。“所以,亚洲风险还是很大,但是在这种高风险中,你要是盲目地应付是要出问题的。”谢说。他认为,日本在1998年的时候成功地击败了对冲基金是值得借鉴的,“是因为它能够沉住气,到最后一刻的时候,才出来追”。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封面系列文章:

  摩根士丹利谢国忠:一万亿怎么进入中国市场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陶冬:莫将对冲基金妖魔化

  各路资金涌入上海 上海楼市是否已成热钱角力场

  对冲基金 徘徊中国金融市场体系门口的野蛮人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钱新闻 全部投机新闻 全部对冲基金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