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CPI上涨压力下货币政策能否转向

2013年03月11日 04:33  每日经济新闻 

  ◎易宪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3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比1月份上升1.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1%,比1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2月份PPI同比降1.6%,环比上涨0.2%。也就是说,2月份的CPI远远高于市场预期。对于2月份的CPI突然上涨,有人解释为主要是春节因素所导致,再加上自然天气不好,中国以食品为主导的CPI自然会快速上升。国家统计局预期,进入3月份之后,随着春节因素消失,国内绝大多数地区气温上升,天气好转,自然条件有利于蔬菜等食品的生产与运输,3月份CPI的同比涨幅会回落,从而让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舒缓。

   在笔者看来,对于2月份的CPI,尽管有春节及自然天气等因素影响,但更为重要的是基数效应、货币政策条件、房价上涨、劳动力价格上升、投资增长加快等因素所造成。如果说前两个因素可以随时间流逝而发生变化,但后面几个更为重要的因素则不会随时间流逝而得到舒缓。反之,如果下半年这些最为重要的因素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强化的话,那么今年CPI上涨压力可能会很大。

   以基数效应为例,由于2012年下半年的CPI越来越低,其对今年CPI的影响可能就会越来越大;还有劳动力工资水平,价格一旦上行,就可能成为工资刚性,市场想让劳动力的工资下行,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再有金融市场流动性过多及新一波的投资热潮可能兴起等因素只会更加严重。可以说,这些因素都将对今年通货膨胀产生巨大的压力。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CPI预期增长目标设定在3.5%左右,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年下半年政府的货币政策倾向。

   央行释放的信息表明,为了控制通货膨胀,新一届政府上任之后,可能会采取 “稳中从紧”的货币政策。所谓的“稳”,就是在今年未来几个月货币与信贷增长会趋向于常态增长,而不是新一届政府上任之后,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来刺激过度投资。所谓的“从紧”,为了保证物价与币值稳定,不能让过多流动性推高资产价格泡沫,以此来增加通货膨胀压力,及让整个汇率不稳定。

   也就是说,在国内通货膨胀上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市场不用担心央行的货币政策会突然逆转或收紧,也不要幻想央行的货币政策会在新一届政府上任之后大幅度放松。反之,央行更为关注的是国内房价上涨及房地产泡沫挤出、影子银行的扩张及国际市场泛滥的流动性流入中国,并由此影响国内物价的稳定。如果下半年国内CPI上行的压力进一步增加,上述几方面的问题更为严峻,那么央行货币政策才有可能调整,即国内货币政策由“稳中从紧”转向“逐渐收缩”。至于真实的市场发生什么,估计更多的是应市而为,走一步看一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盛光祖:铁路职工不裁员车票按市场定价
  • 体育CBA-马布里28+10北京负山东 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2月CPI同比增长3.2% 创10个月新高
  • 科技三星Galaxy S4传闻汇总:非触控手势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八成身价超60亿富豪送孩子海外留学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余丰慧:政府职能转变重在向市场放权
  • 倪金节:外汇占款激增 热钱反扑?
  • 陶冬:美就业渐入佳境 道琼斯言过其实
  • 杨涛:撤销电监会意味电力改革十年南柯梦
  • 郑风田:新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还缺啥
  • 思朴:房价到头了
  • 艾诚:人大代表中众多超级富豪说明了什么
  • 张化桥:中日货币战争的可笑
  • 清议:核心物价指数仍保持低水平
  • 王红英:中美经济的对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