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8日13:55 新浪综合

  剁手党们,接受快递必然涨价的事实吧丨新京报快评

  来源:新京报

  或许你不知道的是,当宅男宅女们日益对外卖小哥爱得深沉的时候,快递界正在遭遇一场人才危机。

▲图片来自快科技▲图片来自快科技

  有个段子说,这个世界上我愿意耐心花时间等的人只有两个,一个是快递小哥,另一个就是外卖小哥。但是,你和快递小哥之间的默契关系,可能最近又要遭遇冲击了。

  这两天,快递业又传出派送费将集体上涨的消息。新京报记者获得消息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从6月1日起,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的1.5元的基础上每票上调0.15元。其中,天天快递、韵达、百世汇通对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

  尽管这次价格的上调,主要还是集中在“四通一达”这样的加盟型快递企业,并没有影响到本身定价就比较高的直营快递顺丰。而且上调派件费的成本会否由消费者承担,快递公司也没有正面回应。但是,派送费的上调,还是让早就习惯了在网上买买买的剁手党们担心,以后还能不能愉快地买买买了。

▲图片来自新京报▲图片来自新京报

  或许你不知道的是,当宅男宅女们日益对外卖小哥爱得深沉的时候,快递界正在遭遇一场人才危机。

  O2O送餐业务的火爆,使得许多外卖小哥月入过万不是梦。然而根据中物联公布的数据,从工资水平看,74.6%的人月平均收入在3001元至5000元。于是,许多曾经的快递小哥纷纷转型外卖业务。之前上海有快递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直接说,“我们现在月收入在六七千左右,送外卖能比现在高一半左右。”

  人力的流失,对应的却是包裹量的日益增大。数据显示,中国快递业2016年配送的包裹同比增加5成,达313亿个,天量的包裹数量,仅仅依靠200万名快递从业人员完成。4月份中国国家邮政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5.9亿件,同比继续增长31.5%。

  在这样需求和供给严重失衡的情况下,配送服务业人力成本上涨几乎是必然之事。

  不像直营模式的快递,是以给快递员发放较为稳定的薪资和福利来吸引快递员。大部分加盟型快递公司,都是按件数来对快递员进行绩效回馈。而在送外卖的单件收入诱惑之下,快递员必然会用脚投票。

  所以,面对这次派件费的涨价传闻,虽然快递公司目前还并没有直接回应会否影响到消费者,但对于剁手党来说,必须学会接受的一个事实:就像那些失去了廉价劳动力的传统制造型企业一样,互联网经济依赖的低成本服务型劳动力时代,迟早也会过去。

▲图片来自长沙晚报▲图片来自长沙晚报

  其实,过去这十年中国互联网经济之所以能腾飞,甚至领先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技术固然功不可没,但同样离不开奔跑在最后一公里的那些骑着小电摩的快递员们。没有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的巨量廉价劳动力红利作为支撑,互联网和O2O很难走到今天。

  至于有评论认为,多家企业共同上调派费,会涉及垄断问题,这样的担忧显然是矫枉过正。

  快递业本来就是劳动力密集型的服务企业,而且市场化程度已经极高,在四通一达之外,不仅有国营的邮政EMS,也有直营的顺丰和联邦,甚至还有做零担快送的德邦等等。消费者选择范围很大,部分企业因为成本上升而做出调价,是再正常不过的基本市场价格规律。

  这也是行业面临转型升级、优胜劣汰的必然之路。盲目判定这样的行为是垄断,显然本身就没有摆脱计划经济的思维。

  现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指望快递小哥们“又快又好又廉价”不现实。因而,对剁手党和整个社会来说,快递必然涨价,从长远来看是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

  文/ 边际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