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崩溃论”根本站不住脚

  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热点辨析)

  来源:人民日报

  钟春平 刘 诚

  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为中高速,增长方式和增长动力也在发生改变。这本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中国发展实际的正常现象,但一些西方媒体和学者却无端预测中国经济将“硬着陆”,以“唱空中国”为主要特征的“中国经济崩溃论”卷土重来。过去20多年,“中国经济崩溃论”一波一波袭来,但没有一次预言成真,中国经济不仅没有崩溃,反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加健康、更可持续,这一波“中国经济崩溃论”同样难逃崩溃的命运。

  从经济增长看,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目前,中国经济规模已超过11万亿美元,在这个基数上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增量就超过1000亿美元;实现6.5%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增量,相当于一个中小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都陷入经济低迷困境。中国经济则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稳定器”,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达到30%以上,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因此,仅仅依据增长速度从高速转为中高速就预测中国经济即将崩溃,实在过于片面。

  从经济结构看,中国经济质量不断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这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0.5%,2016年这一比重上升到51.6%,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从2015年的54.1%提高到2016年的59%左右。需求结构持续改善,2010年以来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持续上升,2015年达到52.4%,2016年进一步提高到55%左右,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2016年中国消费品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最终消费支出占世界消费总量的比重超过8%。这两个方面的情况都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改变过于依赖投资和外需的局面,三次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与经济增速换挡相伴随的是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这将使中国经济发展更加健康、更可持续。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而且,从近几年的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已经稳定在6.5%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平台上。这样的经济增速不仅有利于扩大就业和经济结构调整,而且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所谓“中国经济崩溃论”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不确定性有所增加。面对国际上不时出现的唱衰中国的错误言论,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着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并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机遇。一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破除阻碍经济发展的制度藩篱,特别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培育和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二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与各国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