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8日16: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8日消息,今日海关总署发布5月份进出口数据,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9.1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2%。5月份进出增长2.8%,出口增长1.2%。对此,中金宏观评论称,进出口仍然面临不确定性,尤其是月度进出口增速仍会出现较大波动,但趋势上最差的情形可能已经过去,外贸处于缓慢复苏过程中。

  以下是中金宏观分析全文:

  出口同比增速下滑,环比继续改善。5月出口按美元计价同比下降4.1%,接近市场预期的-4%,比4月份增速-1.8%回落(图表1)。出口同比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去年5月出口基数偏高,季调后出口环比增长1.7%,延续上个月的增长。

  分地区看,5月中国对美国和欧盟出口增速放缓,对日本出口增速回升。今年以来,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下滑(今年前5个月-9.6%,去年全年3.4%),对日本出口增速改善(今年前5个月-6.6%,去年-9.2%),对欧盟出口增速与去年持平(今年前5个月和去年都是-4%)。中国对三大经济体出口变动与汇率强弱有关: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最小(6.8%),对日元贬值幅度最大(19.2%),对欧元贬值幅度居于两者之间(9.8%)(图表2)。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进口强劲增长。5月进口按美元计价同比下降-0.4%,好于市场预期的-6.8%,增速比4月份-10.9%大幅回升。同比增速提升受益于去年5月份低基数,但季调后进口环比7.3%的增长势头也很强劲(图表1)。

  主要进口商品中,原油进口价格环比增长9.1%,铁矿石价格环比增长9.9%,但煤炭进口价格环比下跌5.3%。由于近期进口价格回升幅度较大,贸易条件也出现回落。贸易条件同比增速4月份降至1.4%,比去年全年12%的涨幅大幅下滑(图表3)。此外,5月份中国对香港进口进一步上升,同比增长243%(图表4),反映外汇流出压力仍然存在。

  顺差扩大平抑外汇流出。5月贸易顺差500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557亿美元,但是比4月份的456亿美元扩大。央行公布的5月份外汇储备下降279亿美元,主要是受美元贬值影响,以SDR计价的外汇储备略有增加。贸易顺差扩大对于外汇流出改善起到贡献。

  进出口延续缓慢复苏趋势。海关公布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5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至33.1,和制造业PMI出口订单指数下滑的方向一致,但是二者都高于1季度的水平(图表5)。统计局公布的出口交货值近期也有所企稳(图表6)。今年以来,美元走弱和中国经济企稳,对大宗商品价格起到支持,也对新兴市场尤其是原材料出口国有利,促进全球贸易恢复。往前看,进出口仍然面临不确定性,尤其是月度进出口增速仍会出现较大波动,但趋势上最差的情形可能已经过去,外贸处于缓慢复苏过程中。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广大股民如何闯过A股高考?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闯过高考。可是人生有太多的高考,特别是股市。我们拎着辛辛苦苦赚来的银子,堪比走独木桥的高考,甚至一不小心踩上个地雷,绝对让你开始怀疑人生。那怎样才能闯过A股的地雷阵呢?

房地产泡沫带来的财富终究是幻影

我们可以在泡沫膨胀的时候将其识别出来,但还不能预见其崩溃的时点。我们并不知道(或许也不可能知道)下一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确切性到底是什么,但只要人们在金融活动中依旧保持着冲动的动物性特征,危机肯定会再次爆发。

政府不应以保姆心态看企业破产

政府应是市场的裁判员与调解人,但不必以“保姆”甚至“父母”的心态对待企业的破产。政府应尽量少地甚至在多数领域完全不卷入市场主体的竞争中,创造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公正性与透明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

苏宁收国际米兰让意大利人咋想

一个国家在足球上取得国际性的成功,并不只是靠运气,而是一个可持续足球产业生态系统的产物,这个生态系统从股东,到足球赛,各方都需要团结一致才能取得成功。知名球队和球星不过都是足球产业的终极产品,“出口”后取得国际效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