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公众担忧农业部应该解释

2013年06月15日 15:23  法制晚报 

  今日快评

  新闻提示

  近日,农业部批准发放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在学术界和民间对转基因的安全尚有争议时,农业部曾经在其科普宣传活动《百名专家谈转基因》中表示:将新兴的转基因技术妖魔化的无知谬论及盲目排斥,必不利于国家科技的进步,不利于国家粮食问题的解决。

  据《中国经营报》

  来自商务部网站的消息显示,欧盟各成员国在食品链与动物健康委员会上就是否批准三个用于食品及饲料的转基因玉米品种方面,由于不论赞成还是反对均无法达到实质性多数而陷入僵局,不得不将有关决定交给上诉委员会。而截至目前,美国仅有两个转基因作物被欧盟批准,包括德国、法国等八个成员国已全面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

  不论转基因产品是否安全,欧盟的审慎都和农业部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德、法等国之所以全面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其一是因为目前无法评估转基因作物对环境和健康安全的长期风险,二是因为消费者和环境保护组织的质疑带来了舆论压力。

  的确,虽说转基因产品在人体内只是“穿肠而过”,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其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但很多领域的例证显示,人们在做出某种选择的最初,往往无法全面认识到该行为所带来的“终极后果”。就像前些年,我们总在说水力发电是非常环保的方式,但是随着认知水平的进步,人们才明白拦水筑坝会阻碍鱼类的洄游通道,会使河湖的自净能力变差,超大型的水电站甚至会带来气候、地质的改变。

  人类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不断获得科技的进步,这是无法改变的趋势,但是如今,我们已经明白“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就难以关闭,所以做选择的时候就应格外地小心谨慎。退一步说,即便转基因产品完全无害,公众的态度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

  例如从唯物主意的角度讲,所谓“凶宅”是不存在的,但是如果在房屋买卖过程中存在隐匿事实的情况,法院往往会判赔或者宣布合同无效,这就是对公序良俗的一种尊重。同样的道理,欧盟的态度其实也是对消费者意愿的一种尊重。

  如果说农业部的决定无法逆转,那么接下来该做的,就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据报道,著名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表示:特殊人群对转基因食品要慎重食用,比如未成年人、孕妇等。那么,就当下的食品安全监管水平而言,“食品标签”是不是做到了规范、详尽呢?特殊人群有没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食”转基因产品呢?这是监管部门必须考虑到的问题。

  前不久美国首次在农田中发现未获批准的转基因小麦,这一事件在全球引起一片哗然,亚洲、欧洲多个国家立即采取行动以降低风险。这一事件也带出了一个新问题:转基因污染——当转基因作物种植在一块农田里,其他田地里的作物会不会随着花粉的传播而悄然变成转基因品种?一旦这样的事情真的发生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也就无从谈起。

  排斥转基因产品或许全无科学道理,但是公众的担忧、消费者的意愿理应受到尊重。如果权威部门认定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目前该做的就是把相关的科学理论和实验数据普及出去,让大家自行作出理智的决断。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曾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一般懂得现代分子生物学的人,绝大多数不拒绝食用转基因食物。那么在科普宣传中,相关部门能不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告诉消费者,从而打消大家的疑虑?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辩护律师称检方未提出量刑建议
  • 体育LBJ之后波什假摔被罚 魔兽保罗盼成队友
  • 娱乐默多克离婚有惊人内幕?后悔娶了邓文迪
  • 财经油品升级升标准不升品质:千亿成本难筹
  • 科技魅族取消TD版背后:中移动要推自有品牌
  • 博客钢琴装腔指南 新疆暴雨倾城(图)
  • 读书狠绝冷帝婚书换江山:锦云遮陌上霜
  • 教育拼爹时代:送孩子去美国读高中 高考查分
  • 育儿一定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两男童溺亡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
  • 谢百三:中国股市是世界上最差的股市
  • 张明:美国不会突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 管清友:未来十年是全球化黑铁时代
  • 刘杉:股市改革不是体面点地抢钱
  • 徐斌:现在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前夜?
  • 陈虎:市长拍胸脯还债能挺几年
  • 孙立坚:国际游资为何能冲击中国市场
  • 陶冬:银行之间拒绝拆借的背后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