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机构改革力求稳中求进基调

2013年03月12日 11: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3月12日电 铁道部政企分开掀开了中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的帷幕。路透社11日报道认为,此次出台的改革方案体现出无论是经济抑或改革,中国都力求“稳中求进”的基调。

  职能转变是亮点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在召开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职能转变是这次改革的重点,也是一个亮点,一是解决现在政府管得过多过细的问题,通过改革进一步地简政放权,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同时加强和改进宏观管理。

  王峰称,过去一提到中国的行政体制改革就说“机构改革”,一说机构改革就说到把哪些机构整合起来,“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此次机构改革方案中间加了‘职能转变’,这正是这一轮改革的重点和核心。”

  王峰提到,要达到改革的预期目的必须尽快落实相关措施,包括抓紧研究制定新组建这六个部门的“三定”规定,并要突出强调两条:一是突出强调转变政府职能。新组建的部门不仅仅是机构改革,职能转变仍然是它的主要任务,要把职能转变的要求落到实处。

  根据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包括铁道部等4个正部级机构将撤销。其中组成部门减少2个,副部级机构增减相抵数量不变。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5个。

  具体内容包括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及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和国家能源局。

  “大部制”改革稳步推进

  报道称,此次出台的机构改革方案总体赞多弹少,体现出无论是经济抑或改革,中国都力求“稳中求进”的基调。

  王峰指出,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许多问题不是通过一次改革就能解决的。第一要看条件是否具备,第二要看有没有更广泛的共识,如果这两点有一点不具备,“我认为动这个机构就要慎重。”

  “我们国家在当前的情况下,有没有可能通过体制改革一下子过渡到混业监管呢?这不是机构调整的问题,监管的方式要不要作调整?拿不准;我们是不是到了这个阶段?拿不准。怎么办?咱们就稳一稳、看一看,看准了再动这块。究竟怎么动,还要有一个研究和实践的过程。”王峰称。

  公正评价发改委

  报道称,中国宏观调控最重要的管理部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素有“小国务院”之称,每一次机构改革都令其陷入“权力过于集中”的舆论风口浪尖上,此次亦不例外。

  根据此次机构改革方案,包括人口政策的制订,以及电监会撤销并入能源局后,最终仍归属发改委,都显示发改委的权限有所扩大。

  对此,王峰表示,对发改委的地位和作用要给予充分肯定,管得过多、过细是一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宏观调控体系还要进一步完善,发改委也有进一步加强完善职能的任务。

  “中国13亿人口,各地经济发展如此不均衡,宏观调控任务很重,一旦发生一些比较大的经济波动,靠市场出手能行吗?靠某一个地方调控能行吗?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必须出手,在最短的时间内,利用最有效的手段,使得我们能够持续地、健康地、协调地去发展,这才是我们的目的。”王峰说。

  王峰指出,此次机构改革涉及发改委的内容也很多,放权的部分包括投融资体制改革,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抓紧制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减少下放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NBA-科比19+9+7湖人进前八 热火18连胜
  • 娱乐曝董洁王大治海口游玩婚变有征兆 王否认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陆兆禧将任阿里CEO 构架调整暂告段落
  • 博客慈善捐款怎么投进了无底洞 两会博客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研究生低质化:边偷菜边看电视也能毕业
  • 育儿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仅三成
  • 梅新育:中国需要发改委
  • 罗天昊:南水北调 不如迁都襄阳
  • 张五常:公司性质的思想发展
  • 刘石:又见谷贱伤农
  • 叶檀:离婚说明房地产调控错误?
  • 杨涛:金融改革应转向抓小放大
  • 童大焕:不调控房价就会涨翻天?
  • 陈序:更具创造性的经济或从机构改革开始
  • 赖伟民:四项措施扩大国人消费
  • 钮文新:大部制改革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