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亏损央企高管为什么不集体降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 03:59  证券日报

  ■肇 南

  中兴通讯(微博)三季报预亏17.5亿元,大出市场意外,在把亏损原因公告清楚之后,中兴通讯对投资者表示歉意并决定管理层集体降薪,这也大出市场意外。中兴通讯不是第一家宣布降薪的公司,在这之前,比亚迪三一重工(微博)等公司都开始通过降薪减少人力成本来“渡过难关”,但宣布管理层集体降薪的,至今,笔者没有见到“雷同”的。

  对上市公司来说,集体降薪可是个稀罕物,很少见,但集体涨薪却司空见惯,在一些亏损公司中,涨起薪来也是不含糊。有媒体在今年4月曾对1361家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统计分析,高管薪酬同比上涨20%。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429家,其中,286家公司的高管薪酬出现了同比增长,占比67%。

  业绩好不差钱,奖励自己的高管,激励其再接再厉,这都不难理解,但统计显示,七成亏损公司高管涨薪,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但高管涨薪却毫不怠慢,解释起来似乎不容易。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高管涨薪潮也在ST公司中兴起,*ST国兴,业绩不敢恭维,但公司高管的工资却不降反升。不知这样的公司高管是如何想的。

  业绩不见起色,甚至一塌糊涂,高管理应率先担责,在体现自身价值的薪酬上动刀子,更彰显一种敢于负责的胸怀,高管薪酬高低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业绩,主动降薪也体现了对投资者的一种担当,从管理层面看,这体现了“责和利”的制约机制。

  但这份胸怀和担当似乎少得可怜。一些央企,譬如中国远洋五矿发展等业绩变脸之快,也是出乎投资者的意外,作为共和国长子,是不是在降薪方面率先而为,做出榜样,笔者对这是抱有期待的,但令笔者很是遗憾,高管集体降薪的公告迟迟没有看到。

  在追问亏算央企高管为啥不集体降薪中,中国铝业还是值得一说的,继2008年降薪后,中国铝业2011再度降薪30%。中铝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中铝应付职工薪酬约为4.66亿元,相比2010年6.36亿元的薪酬水平,降幅近30%。中国铝业的高管降薪多少,这个谜团不知啥时能解开。

  搜索央企高管降薪的新闻,寻找起来不是很容易。2008年,非上市公司,国家电力集团面对企业亏算,集团领导带头降薪30%,国家电力集团以实际行动与企业利亏共担当的举动,在金融危机肆虐的2008年,还是赢得了不少的掌声。这样的案例没有出现在上市公司中,笔者是不无惋惜。

  有的央企反其道而行之,业绩下滑反而给高管加薪,这也很难让人理解,中石油、中石化就曾经有这样的经历。这对比中兴通讯的集体降薪,是不是就显得很拿不出手。中兴通讯高管集体降薪,值得央企,特别是那些亏损的央企细细揣摩。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CBA-麦蒂向马布里下战书 马布里:有趣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质检总局检出270吨问题洋奶粉
  • 科技百度MP3搜索嬗变:首页入口月底消失
  • 博客辞职法官揭露内幕 伦敦改良版煎饼(图)
  • 读书真实影像:民国时期的穷人(组图)
  • 教育教委禁令未解禁:北京奥数培训已复燃
  • 育儿15款童装不合格 北京奥数班更名再次招生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银行金条如掺假将引发信用体系崩溃